2017年6月5日星期一

其他官联公司也如普腾亏钱 林立迎问纳吉是否同样卖股

转载自《当今大马》:

首相纳吉前天以“不应保亏钱公司”论述捍卫普腾卖股,行动党泗岩沫国会议员林立迎追问,纳吉会否把同样的基本经济原理,套用在每年亏损的其它官联公司?

他今日发文告质问,除了普腾,纳吉是否也该向常年亏损的马来亚铁道公司、国家基建公司及马航开刀?

他说,其他官联公司,如清真工业发展机构(HDC)、英达丽水、马来西亚微电子系统有限公司(MIMOS Berhad)及大马标准与工业研究公司(SIRIM Berhad),虽拥有特许经营权以垄断某个行业,但它们也是年年亏钱。

“虽然这些公司受国阵政府‘特别保护’,可垄断市场,但不止没赚钱,还年年亏损纳税人天文数字的钱。”

“那纳吉政府是否应该也把这些公司一部份股权,卖给私人财团,好让它们可被管理得更好和更专业?”

质疑或许该换财长

林立迎表示,大马过去9年在纳吉管理下,财政预算案的赤字高居不下,9年都徘徊在370亿令吉至470亿令吉之间。

“相比之下,一个毫无天然资源的小岛国家新加坡,它的新币和我们的令吉,当纳吉在2009年上任时,马币兑新币是2.4:1 ,但前天闭市时,兑换率却是 3.1:1 。”

他认为,如此年年亏损以及财政预算案的赤字显示,或是时候更换财政部长。

“此答案很明显,纳吉在位9年,大马人民收入每况愈下,社会和谐越来越糟糕。”

他说,时间可证明中国吉利是否能把普腾从亏钱转至赚钱,同样的,时间也可证明希盟能否把大马管理得更好及更繁荣。

“不试不知道,好比在普腾,我们已没有什么东西可再亏损,人民对国阵政府也没有期望可待,不如就给希盟一次机会接管布城。”

纳吉捍卫普腾卖股

周五(6月2日),纳吉不点名指普腾亏钱务必求变,并捍卫普腾卖股有利大马。

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昨日同意纳吉称不应保亏钱公司,但促请政府确保多元重工在卖掉普腾49.9%股权后,清还之前向政府借贷的15亿令吉。

上周三,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跟多元重工达成协议,将会收购普腾的49.9%股权,以及莲花的51%股权,进而掌控莲花。

马哈迪对此大表不满,更哀叹普腾落入外国人手中,令他感受到“丧子之痛”。

第二财长佐哈里也为普腾卖股辩护,指政府不想看到普腾步上柏华惹钢铁厂惨淡关门的结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