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星期一

明年或举行大选

转载自《火箭报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预测,全国大选或在明年举行,国阵政府极有可能在10月15日提呈的2011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再次大派糖果或制造更多“假象”,以获取选民的支持。

“财政预算案基本上只是一份报告书,许多时候政府在实施计划及动用资金时,都没有根据报告所设定的方向进行,而且所花费的钱往往也会比设定的更高。”

他举例,其中政府曾在2009年宣布,耗资350亿令吉在5年内发展公共交通,事实上有关资金并不存在,计划也不曾开始,一切只是国阵政府在“演戏”给人民看。

“此外,政府也曾在2006年宣布一项440亿令吉公共交通发展计划,最後不见踪影,但政府宣布这项计划时,媒体却大事报导,让人民拥有政府照顾全民的‘假象’出现。”

他说,由於政府国库已没钱,所以政府或许会再次削减补助津贴,来制造更很多的“糖果”。

他强调,虽然2008年及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造成几乎全球所有国家收入减少,但这不应该成为马来西亚政府以各种方式榨取人民的藉口,包括削减津贴,增加各种税收等。

他说,即使要削减补贴,也必须选择官营及特许经营公司的补贴,并通过宪法规定的人均补助金,以个人的收入高低,决定人均补助金数额。

行动党每隔两年
提呈一份替代预算案


民主行动党自2007年开始,每隔两年都会拟定一份替代财政预算案(2009年推出一份),虽然行动党明年才会推出替代预算案,但仍关注国阵政府在今年10月15日提呈的“2011年财政预算案”,并期待它能采纳行动党在去年拟议的提呈一份“以民为本”的财政预算案。

潘俭伟表示,要改善我国现有的经济状况,政府首先必须财政分权,再重整结构和重新分配及着重於能力建设。

他说,不论是发展国家或发展中国家,中央政府都会分配权力与资金到每个地方政府或州政府,因为只有地方政府,才能够更有效的监督及管理地方民生课题。

国阵错误政策和贪污
导致国家资源被滥用


潘俭伟表示:“通过财政分权达致‘民主经济’,标志着我国经济框架构造的转变,这个转变将对经济效率和生产力带来爆炸性的推动,因为每一令吉的消费将具有更大的效果。”

他说,国阵政府多年来的错误政策,加上滥权及贪污问题,导致我国有限的资源被错误分配,并集中在执政领袖及朋党手中,造成许多需要援助及资源的人口被边缘化。

他说,为此,行动党寻求重组及重新分配我国石油财富,以确保这些收入在将来石油枯竭时可作为未来经济低潮时的储蓄,或有效地投资在能力培养的行业,比如再生能源以及绿色工艺,以及人力资源发展。

他说,政府也必须着重於人才培养和保留,这是促进我国发展高量质工业的关键需要,为了恢复大马作为投资地点的吸引性,一系列措施将在各领域如教育丶卫生保健丶运输丶金融丶工艺丶保安丶资源以及环境上施行,以便提升我国在区域及全球的竞争力。

“大马日趋疲弱的全球竞争能力是一项事实,但如果我们在经济上贯彻回弹精神丶竞争精神丶勤力及革新,我国将更充分发挥其经济发展能力。”

正常和意外收入
政府没妥善规划


潘俭伟指出,国阵政府没有妥善划分“正常收入”及“意外收入”,制造我国收入每年跃升假象,事实上我国经济成长缓慢,“正常收入”升幅缓慢。

他举例,我国2004年的收入为994亿令吉,当时的油价每桶24美元,而我国2009年收入有1千621亿令吉,当时的油价每桶飙升至145美元,

“从中显示,我国的收入在短短6年内,增长了61.3%,事实上有关收入并非只是来自税收(正常收入),也包括了石油贡献金(意外收入)。”

他说,若有关收入扣除石油税收,2004年至2009年的“正常收入”只有773亿令吉至943亿令吉,涨幅只有区区17.3%。

他说,石油税收就如中马票,当油价飙升时候,足以为我国赚入大笔额外收入,但这毕竟只是“意外之财”,政府不能将其纳入我国收入当中。

“令人遗憾的是,国阵政府不但将石油税收当作‘正常收入’,还以税收的数额,向银行借贷更多的钱,没有顾虑这些钱是否能够维持。”

他说,“意外收入”不能把它当作“正常收入”,必须特别处理,只能花在可以带来更大经济效应的投资项目,而且不能一次过用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