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新经济模式是花言巧语

转载自《辣手杂志

民主行动党今日以政府资助轻快铁计划丶Asas Serba公司建议收购南北大道丶赛莫达收购马友乃德(UEM)及杨中礼集团涉及联接新加坡高速铁路等计划为例,炮轰首相纳吉声称鼓励开放竞争的新经济模式只是一项花言巧语。

行动党全国宣传主任潘俭伟今日在文告中质问政府,在决定上述工程或私有化计划前,为何没有进行任何形式的公开竞争?而此举也显示新经济模式只不过是政府的花言巧语。

“新经济政策是政府的花言巧语,根本没有诚意推广‘有动力及有效率的市场’而言也根本没有认真寻求新的成长来源。”

根据网络媒体的报道,国库控股将考虑企业大亨赛莫达欲以156亿令吉,收购马友乃德集团的献议。

马友乃德目前控制着8间上市公司,包括拥有南北大道公司38.5%的股权,Time dotCom公司28.7%股权丶Faber集团32%股权及马友乃德置地77.1%的股票,此外,该公司也拥有槟威大桥及马洋灰工业。

截至2009年,马友乃德集团的净资产高达123亿令吉。

此外,政府目前也考虑将我国至今最大的基础建设工程,即价值高达460亿令吉的大吉隆坡轻快铁系统,交给由金务大(Gamuda)公司及MMC公司的联营公司。

潘俭伟指出,金务大在早前已经向产业分析员表示,该公司有80%的把握能够获得这项霸级计划,因为该公司是唯一获政府谘询及商业公司;而杨中礼集团的情况也相似,该公司预料可取得发展连接吉隆坡与新加坡的高速铁路工程。

早前,副首相慕尤丁也坦承,内阁目前政考虑Asas Serba公司提出以500亿令吉,收购全国所有大道的献议。

他认为,政府应该拒绝这项献议,因为这项献议是毫无根据丶绩效及不符合要求的。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慕斯达法于本月2日,在澳洲墨尔本大学向当地的大马学生表示,通过直接协商的方式发出工程是不公平的,而只有涉及高度保安的工程,例如军事计划,才能豁免公开投标。

潘俭伟说,首相纳吉曾表示不能够再容忍及支持租寻及资助的行为,但政府如今却直接发出工程合约。

他吁请首相在即将在国会提呈的2011年财政预算案中再次确保及强调,所有大小政府工程,包括政府产业私营化的计划,都必须通过公开投标发出,而不是通过直接协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