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人民出世就背债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民主行动党认为,为了冻结大道收费涨价而必须在未来五年内赔偿南北大道公司(PLUS)马币50亿元,将令联邦政府的债务及债息费用(Debt Service Charges)增加到不健康的水平。此外,该党也再建议政府购下南北大道。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今天发文告对于马友乃德集团执行董事阿兹查丁(Izzaddin Idris) 揭露,联邦政府需要在未来五年内赔偿南北大道公司高达50亿元,做为过路费五年不起价的赔偿。很明显地,大道收费不起价对人民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政府还是必须缴付赔偿额。

更糟的是,政府还欠南北大道公司马币25亿元,这令到政府必须在未来五年内偿还总数75亿元的赔偿额。事实上,南北大道会更乐意领取赔偿金,因为他们不必工作也有钱收。

联邦政府是时候考虑基于公众利益,一次过将特许经营大道公司收归国有。特许经营大道公司国有化是必要的,以防止不负责任的大道公司牺牲公众利益来谋取暴利。

当像南北这样的特许大道公司不只已经赚回投资、建筑资本及维修成本,并且也从大道收费中赚取了净盈利,国有化是势在必行的。如果不这样做,这不只将增加人民的负担,也将令我国的财务状况在可预见的未来几年内元气大伤。

增加债务及债息费用

其中最主要的影响是,未来五年内冻结大道收费起价、赔偿南北大道公司50亿元,将令联邦政府的债务及债息费用(Debt Service Charges)增加到不健康的水平。

根据《财政部2010/2011年度经济报告》联邦政府的债务将从2009年的3624亿元或12.6%,激增至2010年的4082万元。这意味着2010年,2700万人口中每一名马来西亚人都欠债1万5118元。

换句话说,每一个马来西亚公民,只要他/她一出世,就马上背负1万5118元的负债。如果我们加上每年赔偿付出南北大道公司的10亿元,这将是一笔可观的费用及债务负担,这是一笔国家没能力偿还的债款(看表)。





项目2009 年(10亿元)2010年(10亿元)
国内债务348.6390.7
外债13.817.5
联邦政府总债务额362.4408.2 (+12.6%)


另一方面,债息费用也从2009年的142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159亿元,并且将在2011年飙升至186亿元。为了一家公司的利益,而让2700万大马人民背负如此大笔的债务,很多国人都感到不开心。除非关局采取激烈行为,否则2700万马来西亚人会亏大本,反而这家包含国阵朋党的公司则续继赚大钱。

要求政府买下南北大道

另外,该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与沙登国会议员张念群今天再度于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挑起南北大道公司属下四条大道与马新第二通道收费问题,要求政府直营南北大道,否则马友乃德与雇员公积金局的收购只是又一宗“拆东墙补西墙”的收购案。

潘俭伟指出,以现况而言,政府不直接收购南北大道公司,却要求收费暂时不涨,若在接下来的28年特许经营期间情况持续,则政府所需付出的赔偿可能高达640亿,而非仅仅50亿元。

相反的,若政府直接收购南北大道公司,现购买价不过马币230亿元。

实际上,潘俭伟明言,民主行动党早已在去年二月建言政府,要政府完全收购南北大道公司,当时南北大道公司每股价格低于马币三元,但民主行动党已经建议政府以每股马币3元3角收购之。

但是,政府并没有接受这项建议,最后首相纳吉上周五宣布马友乃德与雇员公积金局将联手收购南北大道公司,每股价格马币4元60分。所以,潘俭伟大呼倘若政府早听取该党建议,收购价格应低于此价。

现在的出价总额为马币230亿元,倘若政府早在去年收购,只需耗资165亿元,足足可以省下65亿元。而且,这笔收购费用仅需七年即可还清,期间,政府无须提高大道收费,单是盈利即已足够偿还买价。

现在收购不为迟


尽管如此,潘俭伟提醒,亡羊补牢未为晚也,政府现在依然可以开出马币230亿元的价格,直接收购南北大道公司,缩短特许经营期至14年,不再调高过路费,同时也不须要给付任何赔偿,更重要的是,14年后,“南北大道就是免付费的了。”

他强调,政府直接收购根本不需要从政府口袋中掏出一分钱,因为南北大道公司本身的盈利,就足以支撑收购费用,而且大道收费不止停涨五年,而是停涨14年,特许经营期缩短一半。

所以,潘俭伟要求政府慎重考虑直接收购南北大道的提议,他指出,不然如马友乃德与雇员公积金局的联合收购案,不过又是一宗“挖东墙补西墙”的收购案,根本没有重整特许经营合约。

另一方面,张念群亦借南北大道课题,要求首相解释马新第二通道收费折价30%的赔偿额。

由于马新第二通道的特许经营合约和南北大道一样在2038年截止,在没有加入交通量或过路费扬升的前提下,政府至少需要赔偿8亿4000万元。

此外,第二通道在过去三年流量增加超过10%,假设未来十年交通量平均增加10%,之后再缓和至5%,政府在未来28年内,需要赔偿给特许经营公司的数额,可能从8亿4000万元暴涨至26亿7000万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