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再促政府收购南北大道

转载自《辣手杂志

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表示,基于收购南北大道只需230亿令吉,而在2038年届满的南北大道调整收费的冻结大道赔偿费约460亿令吉,所以政府收购南北大道远比缴付冻结大道调涨赔偿费来的划算。

他指出,去年南北大道的股价是3令吉,当时行动党建议政府以每股3.30令吉或165亿令吉进行收购。保守估计,透过征收过路费政府只是需要7年的时间,就可以以零花费的方式获得大道的拥有权。至于之后大道是否继续收费则较由政府自由决定。

不过他披露,目前南北大道的股价已经从3.00令吉升至4.60令吉,政府还有收购机会可以以总230亿令吉收购南北大道,尽管这比起之前3.30令吉的165亿令吉收购价增加65亿令吉,可是仍然比冻结大道调涨的赔偿费来的低。与此同时,政府在收购南北大道后,仍然可以透过征收过路费在14年内以零花费的方式获得大道拥有权。

他阐明,目前政府冻结南北大道在5年内调涨,需缴付5亿令吉的赔偿金。按照推算,南北大道将在2038年届满,至今距离届满还有28年,如果政府继续向南北大道公司作出冻结调涨赔偿,预料冻结大道赔偿费将在2038年达到460亿令吉。

他说:“按照推算购买大道的费用远比冻结大道赔偿费来的低,所以政府应收购南北大道!”

另一方面,沙登区国会议员张念群则提到,在前首相敦阿都拉执政时期,曾在2008年至2009年期间缴付2千267万令吉的赔偿,作为巴士在南北大道通行的50%豁免则折扣。

她披露,政府也在今年宣布马新第二通道将提供30%的优惠折扣,可是却没有宣布政府在承担30%折扣的费用。如果以现有收费和交通流量计算,政府需为30%的折扣缴付8亿400万令吉。

她说:“政府有必要公布承担各大道的赔偿和折扣费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