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星期日

建!建!建!

转载自《东方日报》

我们的国阵政府又来了。老马90年代的“建!建!建!”政策又要在纳吉领导之下再一次见曙光。老马留给我们前全球最高的双子塔,最高的吉隆坡通信塔,把机场搬到老远的雪邦,开发了赛城以及盛大的普特拉贾亚。


纳吉也一样的有这种盛大的梦想。88楼的双子塔不足够。我们现在要建100楼的独立遗产塔。这个塔的价值不是太高,只是50亿令吉而已。

之前老马把所有政府部门搬到普特拉贾亚。他还建了赛城为了吸引所有电子资讯公司。纳吉也同样的少不了。当然我们也忘不了出了名,价值125亿令吉的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

通过1MDB资金的260亿令吉的投资,马来西亚要建一个超越34公顷的吉隆坡国际金融区,为了要吸引全球所有金融公司。

老马建了许多争议性的高过路费大道,包括南北大道,白蒲大道,槟城搭桥等。纳吉也一样宣布了6条有收费的新大道。

老马直接颁发了3条价值几十亿令吉及没有综合的轻铁与单轨铁路系统给3家朋党公司。纳吉也快要直接颁发价值超越400亿令吉的地铁系统给一两家私营公司。

我们的发展思维跟80与90年代是完全没有改变吗?当时的发展计划带了给大马的负面效应,难道我们领袖完全没有学习到吗?我们是否是把1997-98年的经济危机教训都把它忘掉了吗?


很可能许多市民还记得有一家“Renong”公司。这家公司当时很宏因为一支得到政府的大相建筑项目。今天这家公司已经没了。政府需要使用几百亿令吉来挽救这些公司以及他们所无能完成的项目。


政府也好象忘记了普特拉贾亚的开支严重的增加我们政府的经营开支导致浪费了我国的资产,尤其是来之石油的收入。这也引起了政府债务越来越高,财政预算案的赤字越来越难控制。


更重要的是,我们政府好象是忘了往年的教训,一个国家成功或失败不是靠大厦建的多高,而是我国的人力资本有多么的深。我们的冷静静的赛城不能跟硅谷作比较因为我们人力资本不足。我们也同事没有平等平台创业的机会。


我们建了这个价值260亿令吉的“吉隆坡国际金融区”,全球的金融公司就会敲上门吗?

如果真的是那么容易,我就呼吁政府尽管建,建,建,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