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星期日

雪行动党改选刮起反风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民主行动党籍甘榜东姑(Kampung Tunku)州议员刘永山及直落拿督(Teluk Datuk)州议员陈春水昨日竞选该党国会选区联委会主席双双落败!可以预见11月28日州委会改选可能刮起反风,是对现任领导层的一大警讯。

不过,雪州副组织秘书张念群认为,两位州议员被拉下马只是个别地区因素,未必会发生地震。

在昨日举行的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选区联委会选举中,雪州行动党秘书刘永山竞选八打灵再也北区联委会主席职,却被没有任何民代职位的同僚黄铂雄(James Ooi Phaik Hong)单挑下马。

拥有九个支部,共有64名代表的灵北国会选区联委会昨日共有58人到场,在首回合主席投票时,成绩竟然是以双方28票平手,废票两张。

第二轮投票,黄铂雄成功以30票对28票打败刘永山,拿下这个国会选区联委会主席职位。

不过,稍后有人提名刘永山竞选副主席,他最后以一票之差取得联委会副主席职位,不至于两手空空。

另一方面,瓜拉冷岳(Kuala Langat)国会选区联委会改选,该国会选区底下的直落拿督州议员陈春水一样无法攻下主席职,虽然陈春水并非主流派中的重要角色,但他却是应届州议员,落选意义不言而喻。

灵北半数选票反主流

若以灵北国会选区联委会九个支部共有64票计算,让主流派议员落马的票数直追一半,因此,一名灵北支部领袖直言这次的反风"很够力"。

因为支部的六或七名领袖为投选国会选区联委会、州委会及中央领导人的固定代表,所以,有党内人士分析,单是灵北这样一个小区就有一半的票不见,若放大来看,则雪州现任领导层堪虑。

不过,刘永山却在接受《独立新闻在线》访问时指出,灵北区部改选一向来都是五五波,所以,他昨日以微差票数落败,并不会让人很意外,他说:"可能支部领导层认为要有不同的代表。"

另一方面,党内有消息人士指出,在灵北这个国会选区底下,有四个由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左图)控制的支会,因为无法赶在今年6月15日前成功召开大会,无法拥有代表投票资格。若以每个支会都设有妇女组织秘书,总共拥有七票计算,则这一区至少会多出28票。

潘俭伟与出马竞选主席职的刘永山同在州领导层内,是雪州民主行动党现任署理主席,不过,他并没有竞选任何国会选区联委会职位。

至于瓜拉冷岳的状况,刘永山受访时不讳言,可能与陈春水的领党能力有关。刘永山强调,支部有权利透过选票选出他们认为更有潜质、能力出任党内职位的人,而且,昨日的选举也是一个民主过程,是民主的表现。

撤换县市议员惹祸?

同时,也有雪州民主行动党内非主流派的基层领袖指出,为了今年度的州委会改选,主流派饭局处处,结果,没想到却在灵北与瓜拉冷岳栽了跟斗,可见基层不吃主流派那一套。

但刘永山不认为吃饭、见面有任何问题,"吃饭见面大家都有,这种动作是每个人都会做的,也不是一个不正常现象"。而且,他说明,其实党内不分所谓主流、非主流,其实大家都在约吃饭见面,笼络基层领袖。

面对基层酝酿的所谓反风,刘永山不排除可能是今年年中撤换雪州县市议员时,得罪一些人,他甚至举例《中国报》访问前朝大臣基尔多益(Khir Toyo)的说法指出,有一些遭撤换的县市议员因为不满而把一些机密、文件交给国阵。

他说:"我不排除这个可能性,也相信有一些被撤换者不满州领导层的决定。"

不满情绪乃个别区部因素


昨日负责主持灵北国会选区联委会改选大会的是沙登国会议员张念群,她同时也是雪州副组织秘书,虽然同为现任州领导层,但她不认为个别州议员在国会选区联委会落选将影响现有领导层。

张念群=在受访时告诉《独立新闻在线》,每个地区肯定都会有不满当地国、州议员的基层存在,"就像你今日要在沙登找到不满我的党员,一定是会有的。"

但是,当去到州委会改选阶段时,不可能因为讨厌特定一名州领导人,而对所有现任领导层投下反对票,当记者进一步询问是否预测11月28日可能发生刮起强劲反风,她说:"内部分析不至于。"

不过,她也告诉《独立新闻在线》:"至于州领导层会不会发生地震,就等到那一天11月28日就好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