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星期四

政府或批准公积金局收购大道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南北大道(PLUS Expressways Berhad)在今天暂停交易,一直到明天(15日)下午五点,以便配合一项重大消息的宣布。值得注意的是,首相纳吉即将明天四点至五点公布2011年财政预算案,并宣布有关是否脱售马友乃德(UEM Group)的决定,因此,南北大道停牌很可能与这项脱售案有关。

南北大道今天在马来西亚交易所发表文告,宣布该公司股票将会从今天起暂停交易,一直到明天(15日)下午五点,以便配合一项重大消息的宣布。南北大道在文告中声称,该公司是在大股东的要求下暂停交易。

较早前,由著名土著企业家赛莫达(Syed Mokhtar Al-Bukhary)控制的MMC机构(MMC Berhad)向财政部提呈有关收购马友乃德集团(UEM Group)的初步建议。稍后,首相纳吉也向外界证实这项消息,并表示政府已经收到五份并购建议书,目前仍在评估之中,并将在2011年财政预算案时作出宣布。

此外,本地财经日报The Edge Financial Daily在日前的一份报道中引述消息指出,纳吉政府将在2011年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兴建四条新大道,并将会把这四条大道的特许经营权,直接颁发给南北大道及国民投资公司(PNB)。不排除南北大道也可能受到这项消息的影响。

无论如何,虽然有高达五家公司竞购马友乃德集团,不过,雇员公积金局仍在积极竞标南北大道,而且形势领先其他竞争者。据了解,公积金局是政府最属意的选择,因为政府认为,类似大道公司这类重要基建设施,最好能够由政府拥有或掌控。

因此,首相纳吉在明天公布2011年财政预算案时,可能将决定南北大道的去留。市场不排除,政府最终可能把南北大道卖给公积金局

MMC机构志在南北大道

据早前的消息指出,MMC机构有意出价马币156亿元来收购马友乃德集团,不过,其真正的目标是为了掌控南北大道(PLUS Expressways)。国库控股(Khazanah Nasional)是马友乃德集团的母公司,除了通过后者持有南北大道38.5%股权,国库控股本身也直接持有南北大道16.7%股权。

消息指出,在相关并购建议下,MMC机构一开始将会收购马友乃德集团所有上市与没有上市的子公司,然后把一些MMC机构没有兴趣的资产卖回给国库控股。

据悉,MMC机构建议以马币81亿元的代价,收购马友乃德集团,然后,再以35亿元的价格,把马友乃德置地(UEM Land)卖回给国库控股,同时开价28亿元收购国库控股手中持有的16.74%南北大道股权。

同时,MMC机构也会向雇员公积金局(EPF)和少数股东开出75亿元的价格,收购这些股东手中的股权,并以6亿元的成本强制性全面献购(MGO)辉百(Faber Group)与时光工程(Time Engineering)。

如果政府接受这项并购建议,这意味着,MMC机构将可以从这宗交易中,获得南北大道这个全马最大的收费大道特许经营业者,也是马友乃德集团最值钱的核心资产之一。

截至2009年12月31日,马友乃德集团的总资产达马币311亿元。除了南北大道(PLUS,38.5%)之外,马友乃德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还包括辉百(Faber Group,34.3%)、马友乃德置地(UEM Land,77.1%)、时光工程(Time Engineering,45.03%),而没有上市的公司则有马友乃德建筑(UEM Builders)、Opus集团,以及Cement Industries of Malaysia Bhd。

国库控股不愿卖掉南北大道

然而,国库控股与MMC机构之间,在收购马友乃德集团旗下资产方面,显然存在一个严重的分歧,那就是南北大道,因为MMC机构最想要得到的是南北大道,而国库控股最不想卖掉的,正好也是南北大道。

在这个课题上,国库控股认为,基于南北大道是国家关键的基建供应者,因此,国库控股将之视为是国家的策略资产(Strategic Asset),并属于所有马来西亚人的资产。

为此,在脱售国家资产上,国库控股不会只是根据资产脱售价值与影响,来作出脱售决定,同时也将把竞标者的财务状况和过往纪录纳入考量中。

国库控股董事经理阿兹曼莫达(Azman Mokhtar)在周四接受媒体询问时强调,如果有其他竞标建议,国库控股也会给予其他竞标者机会,探讨相关建议。不过,对国库控股而言,其实还有另一个选择,那就是维持现状,并认为国家应该考虑这个选择,因为国库控股是属于所有人的国家资产。
政府应先调整不合理条约才卖

另一方面,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表示,在特许经营权合约现有的不合理条约中,他不赞同任何公司购下南北大道。

他说,这几天的报道指出,有建议指公积金局应该购下南北大道,因为公积金局的盈利将回到人民,但是他认为,这等同于一手榨取人民的利益,一手将将钱归还给人民。他认为,这样的话,不如政府多建数条大道,让公积金局管理就好。

他今天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时建议政府应该先通过国库控股调整南北大道特许经营权中不合理的条约,再高价卖给其他公司。

他认为,国库控股应该展开公开招标,将大道十年内的收费固定下来,并出售给出最高价格的公司。此外,政府必须确保重组南北大道的收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