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星期二

巴生河流域地铁应重检

转载自《光华日报

行动党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要求首相重新检讨耗资460亿令吉的巴生河流域地铁计划,并在公众利益考量下以公开招标的方式执行,以真正符合透明、信用及确保纳税人所缴的税务物有所值。

他说,首相周一在推介经济转型计划时表示,除了特定的计划如轻快铁计划外,大部分的工程或计划将会以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潘俭伟对此感到不满,并认为这项工程涉及公众利益,更加应该以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尤其私人公司往往以利益为考量,政府何不透过公开招标,以最低的价格来取得最高的价值?

他续说,尽管首相署拿督斯里伊德里斯查拉解释,如果懂得讨价还价,直接洽商同样也可以取得更低的价格,但是潘俭伟以大使路的新皇宫为例来说明,直接洽商往往会使原有的标价飙涨,他说,新皇宫原本的承建费用为4亿令吉,经洽商后,工程费用飙涨至6亿5000万令吉,最后更因为其他因素而使到整项工程涨至8亿 1100万令吉。

对于伊德里斯查拉以其他国家同样以直接洽商的方式来承建地铁计划的说法,潘俭伟表示:“我不清楚部长是参考哪个国家的例子,但是根据以轻快铁系统闻名全球的香港及新加坡分别在1975年及1982年在兴建轻快铁时皆是以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

他说明,上述两个地区政府都是委任独立性的顾问咨询团来研究交通系统后,再透过公开招标的方式批发工程,而大马却直接将这项大工程外包予金务大(Gamuda)与MMC联营公司负责。”

“政府将这项工程颁给上述公司并非因为他们有最好的技术、价格最低可以提供最好的服务,竟然是因为他们是首家提呈这项建议,并能向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PEMANDU)提呈巨细靡遗的发展计划书,而且,上述公司竟然可以自行领导及设计整个交通系统,非常可笑。”

潘俭伟认为,政府显然并没有从布特拉轻快铁、实达轻快铁、单轨火车的计划中吸取教训,因此他希望首相能够重新检讨这项工程,以为人民带来回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