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预算案只重利惠朋党霸级计划

转载自《辣手杂志

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今日在国会提呈的2011年财政预算案遭反对党议员众口一词的炮轰为一份大选预算案,预算案中所提出的各项减税措施形同看到吃不到的大选糖果,无法令一般普罗大众受惠。

峇眼区国会议员兼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说,纳吉今日所提呈的议算案中,除了为在职妇女提供90天的产假外,就没有其他真正能够使人民受惠的措施。

“对我而言,纳吉提呈的根本就是一份为应付未来的全国大选的大选预算案,例如花费大笔拨款在砂拉越及沙巴进行发展计划及冻结南北大道调整过路费5年等。”

林冠英也是槟州首席部长,他是于今日,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时,发表上述谈话。

他以冻结南北大道调整过路费5年的措施为例说,政府虽冻结南北大道路费起价,但首相必须交代这是否是南北大道公司自愿这么做,还是政府仍必须做出赔偿。

安华:预臬案存有三大败笔


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也异口同声的指2011年是一项大选预算案,同时2011年财政预算案存有三大败笔。

第一项败笔无法拟定一个具高透明度的新经济模式,第二项败笔则是无法吸引及增加外国直接投资,而最后一项败笔则是只重视各项旨在令朋党受惠的霸级工程计划,没有利惠平民百姓的政策。

他认为,纳吉今日提呈的预算案,是一项不负责及没有照顾人民的选举预算案。

倪可敏:大马恐怕债留子孙

此外,行动党太平区国会议员倪可敏说,政府明年度财政预算案依旧寅吃卯粮,政府对高企的4000亿国债不但束手无策,财政部甚至例不出还债时间表。由于国债巳突破国民生产总值(GDP)的50%, 一旦债务失控,大马将会债留子孙丶祸延后代。

他指出,总值2139亿令吉的财政预算案是我国史上最庞大的财政预算,但是行政开销却占了总预算的76.2%,高达1628亿;反之用以发展国家的款项只有23.8%,不足四分之一。

他认为,此次财政预算案极有可能是大选预算案,但是如今政府连派糖果的能力都有限,公司税及所得税与香港及新加坡相比更是黯然失色。

沙拉胡丁:看不到纳吉改革决心


另一方面,回教党副主席兼古邦阁亮区国会议员沙拉胡丁则抨击纳吉提呈的预算案,根本没有关注人民的问题,反之是专为应付未来全国大选的大选预算案。

他指出,从2011年财政预算案中,他根本看不到纳吉有任何改革的决心,也没有任何实质的措施来帮助人民。

与此同时,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也抨击,政府在明年度的预算案中,将管理开支预算从2010年的1522亿令吉,增加至1628亿令吉,然而根据政府公布的

今年度1383亿令吉的管理开支,管理开始等于增加了245亿令吉或17.7%的开支。

他质问,政府为何需要大幅度的调涨管理开支,若根据2004年的估计,2011年的管理开支只需800亿令吉或更少。

他也促请首相纳吉必须向人民解释,为何在预算案辩论环节中,并没有将一些大幅度调涨的管理开支领域纳入在内。

他认为,政府有必要控制国家开支,确保各项发展拨款能为国家和国民带来好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