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星期六

接受条件否则退出州政府 民主行动党向回教党摊牌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虽说吉打州民主行动党已宣布退出人民联盟州政府,可是此事始终还得交由三党巨头最后拍板。回教党的作法将令民联在下届大选失去吉打州政权,“退出州政府”已非单纯的施压动作,行动党已开出条件,如果回教党无法接受,行动党退出民联州政府将成定局。

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说,该州行动党基于长久累积的不满,决定退出州政府是事实,“但应不应该这样做是另外一回事,这必须由中央决定。”

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昨天表示,他将在本周末偕同其他几名中央领袖前往吉打州了解情况。潘俭伟今天接受《独立新闻在线》访问时,并没有透露民联秘书处六人会谈的详细内容,不过根据他的说法,相信三党六名领袖已经拟好解决配套,由民联最高领导层会商后通知吉打州政府,“就看吉打州政府要不要接受”。

潘俭伟承认这份解决方案当中,回教党必须接受某些条件,方能成事。

民主行动党唯一的吉打州议员李源益今天在接受《独立新闻在线》访问时表明,退出吉打州民联的决定必须获得该党中央领袖的背书认可才会正式生效。易言之,只要行动党中央领袖不认同该州行动党退出民联,吉打州民联政府将维持现有22名州议员的状况。

民主行动党吉打州主席苏建祥日前表明,吉打州行动党决定退出民联州政府,立场坚决,让刚度过联合政府风波的民联又再浮现分裂疑云。不过,从三党中央领袖态度来看,情况并不严重。

潘俭伟斩钉截铁地表示,吉打州问题绝对不会导致民联中央分裂。同时从民联中央应对的方式来看,此次州政府风波不影响中央合作关系,但是该州民联问题必须解决,否则下届大选民联势必失去吉打州政权。

林吉祥昨日在记者会上批评回教党主导的吉打州政府漠视友党意见,而且还形容这是“民联的第二次信心危机。”但他也说这个问题可以获得解决。

宰猪场拆或不拆意见多
民联州级协商问题频仍


回到此次引爆民联吉打州内讧问题的导火线上,宰猪场拆或不拆,搬走与否,州政府内部意见分歧。

吉打州唯一的华裔行政议员陈暐树表示,回教党议员在宰猪场问题上诸多意见,从去年九月闹出的房屋50%土著固打制到今天的宰猪场拆除风波,关键都在于回教党没有真正接纳友党看法。

人民公正党籍的陈暐树是峇甲阿兰区州议员,也是主管华人事务的行政议员,他对回教党一年多来的主导作法甚感不满,陈暐树强调他多次建言阻挠州政府过于种族性或可能损害某一族群利益的政策,但是,“他们每次就先放冷一边,然后过一阵子又再拿出来讲。”

更重要的是,吉打州民联从去年3月8日共组政府至今,三党竟然只在今年二月召开民联联合会议,少有沟通。

潘俭伟受访时分析,民主行动党在民联吉打州政府只有一名议员,在回教党不尊重友党意见的情况下,李源益是否留在政府内部并不影响政府决策,但只要州政府政策不符行动党原则时,却会损及该党利益,所以吉打州行动党决定退出自有理由。

他也强调,民联的合作关系与国阵不同,民联并没有一个如巫统一般的老大哥主导,其他政党只能对巫统言听计从,没有坚决反对到底的余地。他认为民联比较像是德国联合政府状态,数个政党可以合组政府,但在个别议题上依然会坚持本身立场。

所以,纵使吉打州民联政府分裂“表面上真的很不好看”,但潘俭伟坚持该党在宰猪场议题上的立场,认为州政府至少必须等到新的宰猪场建竣,方能拆毁现有宰猪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