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講到做不到

刊登于2009年7月7日《东方日报》:

自從本次國會會期開始,我們就不斷聽到馬華總會長翁詩傑說,他會把300份普華永道(PwC)國際審計師針對巴生港口自由貿易區(PKFZ)醜聞的報告交給國會,讓所有國會議員擁有一份。國會會議已經結束,但是這份完整的報告書連影子都還沒看到。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雖然我們國會議員還沒收到這份報告,但是交通部長翁詩傑說這300份報告書已經送到國會,所以議員們是否有收到這份報告跟他無關。

然而,這些報告可受到國會的保護,不能分派給國會議員。國會議長、副議長以及秘書都不時強調,這份報告只能夠配合國會公共帳務委員會對這件事的報告一起出爐。公共帳務委員會的調查還沒結束,那麼PwC的報告也同樣地不能交給國會議員。

原本議長是說,PwC的報告不完整,所以一定需要配合公共帳務委員會的報告一起公佈,要不然國會議員可能會被誤導。或許之後覺得這理由不太行得通,副議長就向國會解釋說交通部把這些報告交給公共帳務委員會,所以公共帳務委員會不能先把PwC的報告交給各議員,因為那麼做會違反國會的常規。


看了整個報告「分或不分」的鬧劇,我只能為我們國會感到非常失望。一個涉及125億令吉的國家醜聞,卻被官員當成兒戲,使用一些次要的技術常規,來阻止國會議員取得這份報告。

如果馬華總會長真的有誠意把報告盡快的交給國會議員,他只需要寫一封簡短的公函給國會秘書,要求她直接把報告交給國會,而不是公共帳務委員會,那麼以上的問題可就即刻解決了。他為何不這麼做?

不要說國會議員拿不到報告,就連公共帳務委員要調查報告的內容,都不能把這份報告拿出去。要看一定要到國會公共帳務委員會的辦公處去看。

為什麼會有這種事情呢?不只國會,交通部長連公共帳務委員會都不尊重。只為了給公眾一個「盡了責任」的印象,這未免太看小國會議員與人民的智慧了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