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星期四

抵消废30%土著股权效果 国家股权公司成致命伤?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纳吉昨天宣布另一轮经济自由化措施后,市场普遍欢迎,但一名熟悉资金市场的人士却认为,新设的“国家股权有限公司”将成为经济自由化改革的致命伤,因为这家公司只为增加土著股权服务,抵消了废除30%土著股权措施的效果。

这名不愿具名的资金市场人士对《独立新闻在线》说,纳吉昨天宣布的系列经济改革措施,“不幸”地留有一着,即设立一家号称落实土著持股目标的“国家股权有限公司”;他认为,虽取名“国家股权有限公司”,却只为增加土著股权服务,抵消了废除30%土著股权措施的效果。

纳吉在昨天宣布废除上市公司土著股权占30%的政策时,也宣布拨马币五亿元设立“国家股权有限公司”,该公司最终将扩大至100亿元。

纳吉也宣布,虽然政府决定废除上市公司土著股权占30%政策,但政府欲实现土著持有30%股权的宏观目标并为改变。

上述资金市场人士担心,“国家股权有限公司”声称将投资在高速成长的公司,可能演变成政府往后将把那些高利润工程或计划都优先颁发给这家公司,以致造成垄断。

“其二,我国已有了国民投资机构(Permodalan Nasional Berhad)及另一家投资公司Valuecap,性质都与‘国家股权有限公司’相似,难免造成恶性竞争。”

他担心,“国家股权有限公司”赚大钱后,可能也像马哈迪政府的财政部长达因(Daim Zainuddin)时期的新经济政策,只让幕后几个人受惠。

潘俭伟:纳吉策略所需

另一边厢,民主行动党宣传主任潘俭伟则对“国家股权有限公司”保持中立态度,认为初步注资马币五亿元的投资公司,影响其实不会很大。

潘俭伟认为,成立“国家股权有限公司”是纳吉的策略所需,以安抚反对废除土著股权30%固打措施的人。

潘俭伟也是雪兰莪州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他希望“国家股权有限公司”慎选投资对象,秉持透明及绩效原则,摒弃朋党控制的公司,投资确实具有潜力的公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