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RM640億補償南北大道

刊登于2009年3月4日《中国报》:

638.3億令吉,這是大約所需要支付的數額以賠償南北大道有限公司從2008至2038年(特許權結束時)之間,若政府因某些特定因素使收費維持在目前的價錢。這將是一個令人震驚的平均每年21億令吉,對納稅人和政府的財政狀況造成令人難以置信的負擔。
在2008年,政府已同意支付(或已支付)南北大道超過731萬令吉賠償其損失(相比2007年的698萬令吉)。大道收費每3年調漲10%,這一數額將在未來30年不斷增加。

例如,吉隆坡-檳城往返今日的收費是86.60令吉,但若完全符合條約結構,那么在2038年時將較高至247.00令吉。另外,根據現有的賠償協議條款中,政府將不得不支付所有的實際交通量的收入損失,預計將達到每年增加5%的年度增長率。

當然,在這期間,政府可能會決定提高繳費率或者延長南北大道經營權以保持目前收費。但由于目前政治不確定的情況下,國陣政府擁有很少的政治資本或信譽,凍結利率可能只是無止境的延長。收費將不會未來兩年直到在大選為止調漲,也不會因換首相而有任何的變化,或甚至在關鍵的補選或任何其他原因而調漲。

當然,賠償的數字還沒有考慮到1120億令吉在未來30年內從道路使用者身上實際獲取到的利潤,這只基于目前的收費率,以及每年3%增加的交通量。這類型給予南北大道的回報保證,相對于其59億令吉的建造費用是絕對讓人難以置信。更糟糕的是,南北大道並不是唯一在我國享有這種利潤豐厚的回報(或賠償)的大道特許經營公司!

國陣政府已明顯為自己挖了一個深洞,現在困在魔鬼與藍海之間,過去的行為令他們左右為難。

但是,至少對于南北大道,仍有一個“簡單”的出路。民主行動黨已建議政府從大馬股票交易所“私營化”南北大道高速公路,這將耗資137.5億令吉支付超過6年的運作費。這意味著政府和納稅人不必付一分錢。

來吧,國陣,為了人民,放下你的自我和傲慢,採取一次正確的行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