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星期四

沙茲曼誤導民眾 成功收購必降水費

转载自《中国报》:

(吉隆坡4日訊)雪州大臣新聞秘書阿法及雪州政府水務重組檢討委員會委員潘儉偉,異口同聲指出,一旦民聯雪州政府成功收購4家水供公司,水費將下調10%,並非中央政府所指“水供爭奪戰談成與否,雪隆水費起定了”。

阿法受詢時說,過去水供私營化公司所賺取的9%盈利,全進入高層口袋,一旦由州政府收購水供公司,所有盈利將回饋人民。

潘儉偉則認為,能源、水務及通訊部長拿督沙茲曼的相關言論,試圖誤導民眾,不要民眾支持州政府收購水供公司。

“州政府的確可以降低水費,因州政府沒有利潤考量,也摒除朋黨關係,可以有效管制水費。”

“檳城的水費比雪州便宜,而且還可賺錢。一旦完成收購,州政府預計今年可下調水費10%,並在5年內下調25%。”


可解決賠償課題

針對部長指出,雪州水供有限公司(SYABAS)有權根據合約,在今年調高水費31%,若當局不允許該公司調高水費,州政府每月須賠償5000萬令吉。

潘儉偉強調只要州政府成功收購上述公司,賠償的課題並不存在。

“明顯的,中央政府與雪州政府意見分歧,中央政府處處保護特許經營權公司,這對平民百姓不公平。州政府將持續展開講解會,讓民眾瞭解州政府降低水費的誠意。”

詢及一旦州政府收購失敗,他指出,中央政府曾指將調高水費10至12%。

“既然屆時水供公司的債務由中央政府接手,為何還需要調高水費?州政府認為,水費不該調高,相反地應調低讓人民受惠。”

令他感到納悶的是,水供公司獲取了利潤,卻要政府來承擔其債務。

“整個水供收購計劃的最后決策權在部長手中,我們希望部長為了人民的權益,做出慎重的決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