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大道有大盗,水供有海盗”

转载自《当今大马》:

随着中央政府介入雪州政府收购和重振雪兰莪水务课题,使到谈判濒临破局后,雪州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炮轰国阵中央政府的举措,其实就是一项浪费纳税人金钱的拯救行动。

他表示,雪州政府基于让人民能够享有更廉价和更好的水供服务,因此企图收购和重整雪州4家水务公司。

不过,雪州政府在过程中却面对水务公司不合理的要求,如今更在谈判进行期间,遭遇中央政府的介入,并且另行提出丰厚的收购条件,让雪州政府原本的谈判破局。

在雪兰莪,负责水供服务的公司有4家,其中商峰(Puncak Niaga)、雪州水务控股(Splash)和阿巴斯财团(Abass)负责水处理部分,而雪州水供公司(Syabas)则负责水供分配的工作。

潘俭伟昨晚在隆雪华堂举行的“雪州水务风暴:私营化政策vs公共利益”讲座上,发表了上述看法。

潘俭伟指出,水务公司在谈判过程,提出政府必须承担水务公司的债务和赔偿未来利润的要求。

对此,潘俭伟直批,“我们说大道有大盗,但是水供也有海盗!”


公司债台高筑却发高额红利

他表示,雪州的水务公司也通过发放高额红利的途径,让公司老板自肥,但另一方面却大肆向外举债,让公司债台高筑。

潘俭伟进一步指出,如今这些水务公司却转过来向政府喊穷,说没有办法还债,宣称若政府不协助他们的话,水供服务将中断,也对他们之前的投资不公平。

水务控股债务高达16亿令吉

“以雪州水务控股(Splash)来说,在短短6、7年内,它已经发放5亿7千多万的红利,他们投资的钱其实都已经赚回来了,但是他们(公司)的债务却高达16亿。”

他炮轰道,水务公司却“忘记”自己已刮走了高额的花红。这样的做法无疑是“赚钱自己先拿,债留给政府”。

竟要政府代还债赔未来利润

潘俭伟也说明,当雪州政府企图收购这些水务公司之际,这些公司却厚颜地要求他们清还债务,同时赔偿他们的“未来利润”。

潘俭伟驳斥说,水务企业不能等同于一般的企业,如麦当劳,因为它是政府特许事业,“首先,政府以前都有让你(水务公司)赚钱;而且当你拿(水供特许)的时候,你又有没有赔偿政府的未来利润呢?”

雪政府拒绝不合理收购条件

他也说明,如今国阵中央政府介入收购行动,同时也准备答应水务公司所开出的不合理条件,即承担水务公司的债务和赔偿未来利润。

“就像州务大臣(卡立)私下曾说,‘不要剥国家两次皮’。雪州政府反对赔偿债务和未来利润。这是不合理的。所以我们说(中央政府)这次(收购)是拯救行动。”

管理层挥霍无度使水费提高

此外,他说明,由于雪州水务公司内部有太多的“肥肉”,导致后者无法给提供廉价的水供。相对于槟城的水费,雪隆一带居民必须多付将近3倍的水费率。

“普遍而言,一个家庭的用水量在38立方米的话,那么在槟城就要缴11.96令吉(水费),但是在雪州却要还32.85令吉,所以差别就这么大,将近3倍。”

动用三千多万购买豪华汽车

潘俭伟现场更揭露,雪州水供公司管理层的挥霍无度,甚至曾经耗资3千多万令吉来购买豪华汽车。

潘俭伟宣示,若雪州政府能成功收购和重整水务公司的话,他们有信心可以在近期内将水费调降25%。他表示,其中理由很简单,民联雪州政府并非以赚钱为目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