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恭祝大家308海嘯日快樂!

刊登于2009年3月11日《中国报》:

嘩……時間過得特別快,我已經當了國會議員1年。在這個短短的一年內也發生了好多事情--有些是讓人感到高興的,但有些則讓人感到遺憾。

許多人一定在想,是否我國現在所面對的政治“不穩定”會帶來什么負面影響。更可能有些還會想,是否回到國陣強權執政時代,日子會更好過呢?這種懷念,是否能夠帶給國家進步,還是一種欺騙自己的妄想?

我們親眼看到了霹靂州的混亂 --兩位自認的州務大臣、州議員跳槽的馬戲、在大樹下開州議會、州秘書指示警方封鎖州議會以及反貪污委員會質問州議長的權力,都是讓人感到擔憂的事件。

以上還沒包括之前所發生的一些事,包括一名無辜記者與雪州行政議員郭素沁被警方使用內安法令逮捕。當然我們也忘不了一些巫統領袖的極端言論,如非馬來人是大馬的寄居者“penumpang”。

308后連續幾場補選也在火上加油,導致我國政治環境熱氣騰騰,人民都感到為何總是沒完沒了。

我個人的看法是比較樂觀的。我把所發生的“混亂”都當成象分娩的陣痛。


國陣政府已經強硬的控制了我國的所有主要制度--司法機關、武裝部隊、警方、媒體、公務結構如選舉委員會、反貪污委員會、市議會與州務公務員超越50年了。就連王權都被人民認為是偏向國陣。

所以在改變的情況下,很自然而然地,我們會面對巨大的反抗。我們都看到了在霹靂州,國陣政府在對以上國家機關的控制多么的完整。為了要奪權,他們也把所有的憲法條文都丟出窗口了。

因此,為了改善,目前大家得忍耐政治不穩定是無法避免的。反而,就像分娩陣痛般,過后誕生出一個新的,更完美的馬來西亞,這才會帶給大家歡喜與希望。

50年后的今天,在大馬歷史書內可能會把這5年的一切當成一個短期的扭轉乾坤。更可能的是,我們的孩子或孫子都不認得也想像不到馬來西亞獨立的首50年國陣政府單獨領導國家走向的腐敗。

那么,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我們的子孫,我們可不能為了短期的平靜及利益,犧牲了國家未來的光明。我們必須繼續團結,捍衛民主,對平等權利與消除貪污腐敗展開訴求,克服一切困難才能使我們達到308最終的意願。

1 条评论:

Frederick Tang 说...

马来西亚现在局面是许多人早就预料到了的,包括我。现今虽然看起来混乱无序,但是明眼人依然能够从中看出一些东西来。。。

在我个人而言,目前的局势孰能孰错很难讲明,虽然责任上国阵的确是占大数,但是民联又岂能推卸?就拿议员跳槽来说,霹雳州变天国阵的手段确实不干净,我本人也很抗拒。但首开跳槽的先河,难道不是安华吗?别忘了916变天。。。。

无论是916变天,还是霹雳州变天,这样的夺权手法,以一个公民的角度来说,只觉得公民的心声已经不再有意义了,公民的意愿已经不再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