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配套建议属长期方案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认为,这项经济配套中的一些措施属长期经济措施,在此经济危机时期无法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

虽然他同意这些长期经济措施可能会带来的好处,但他认为政府应该同时推行长期和短期的经济措施,刺激国人的消费能力,才可刺激我国的经济。

他坦言,对此经济配套感到失望,“其实政府出的数目不大,只有马币150亿元,而且分成两年。我很同意这些长期性的方案,但没有短期性的方案推动我国的国内消费。政府应该帮助人民的口袋,支持他们的生活,让他们花费,同时也刺激我国的经济。”

此外,潘俭伟也说:“政府要用马币100亿的基金来支持股市,是对经济完全无效的方案,反而我们担心这笔钱被滥用来支持朋党或一些无效的公司,我们完全没有透明度。我在国会要求(政府投资公司)Valuecap的账目时,他们回绝了。我们有点担心。”

他逐一分析纳吉提呈的四项配套时表示,政府发出的250亿担保基金,其实并没有拿钱出来,政府只是在公司去向银行贷款时给予保证而已,钱还是由借贷人付。


他认为,这是项好的长期计划,但没有紧急的效益;银行在审阅这些公司的计划书到贷款批下来都需要时间,因此它会带来长期的经济效益,但国家现在需要的是减低经济危机的方案,才能有短期的推动力。虽然如此,他认同此方案,只是在短期内无效。

至于发给私人界融资及预算案以外项目的马币70亿元,实际上是政府没有出钱的私营化计划,譬如说即将兴建的廉价航空机场,政府是没有出钱的,由马来西亚机场控股有限公司(Malaysia Airports Holdings Bhd,MAHB)出钱建造,建造费是马币20亿,槟城机场则是2亿5000万元。但是,这些计划的建议到落实需要花较长的时间,等到执行计划时,危机可能已过了。

另外,马币30亿元的税务奖掖就可以在此事带来较为正面的效用。在此项目中,其中一项是鼓励雇主聘用遭裁员的员工,该公司可获得双倍的税务折扣,希望能鼓励公司在经济危机时,仍雇用遭裁退的员工做工。

副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今天下午四时在国会下议院宣布总值马币六百亿元、为期两年的“迷你预算案”;这笔巨资的规划为:财政注资马币150亿元、担保资金250亿元、股票投资100亿、私人界融资及预算案以外项目70亿、税务奖掖30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