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星期四

部長的回應

刊登于2009年3月25日《中国报》:

這個月的國會期間,我提了幾個問題要求幾位部長在國會報告一些項目的進展。

我要求首相回復,讓我們知道首相在2006年6月所承諾設立的特別公共交通委員會的進展如何?我也問他到底政府所撥款350億令吉發展大馬公共交通的計劃,在今年及明年分別會開支多少?

我收到財政部長及首相的書面答覆。很可惜的是,答案裡面完全沒回答。財政部長陳述的答案完全沒提到特別公共交通委員會。是否這個計劃已經流產了呢?財政部長說明政府的350億令吉如何分配給各部門,例如馬來亞鐵道公司會收到8億令吉。但是,我問的問題是,在2009與2010年,政府在公共交通領域的開支是多少,部長卻沒正面回答。我是否能夠作個結論說政府已經沒有把公共交通放在眼裡?

同樣地,內政部長去年12月宣佈會要求一名本地大學的專家研究比較大馬與其他國家治安問題。當時,內政部長強調我國的治安比其他發展國家如香港與日本更好。民主行動黨的議員于是使用政府提供的數據來反駁這位部長的言論。


所以我才會問部長,這份已經宣佈了3個多月的研究,進展如何?很可惜,雖然治安課題在大馬很重要,也是人民很注重的課題,部長卻說他的部門還在跟這所本地大學討論分析條件!3個多月了,還停留在談分析條件?

我也問了財政部長是否會考慮民主行動黨在年初所發表收購南北大道(PLUS)的建議。這個建議能夠帶給人民很大的利益,政府也同時不需要花費太大的代價來收購這家公司,因為政府已經擁有PLUS63.9%的股份。再一次,政府的回應是“我們還在考慮中”。政府還在考慮什么呢?連馬華公會都承認及支持這個簡單及直接的收購行動,政府部門還在拖延什么呢?這個決定拖得越久,收購代價就會更加高。

我看在下一期的國會,我也可以幫部長們準備他們的答案。如果部長沒有好的答案,我就幫他避開正面回應問題,回應一些其他的小事。如果還沒有任何進展,就宣佈政府還在討論合約條文。或者,如果沒有其他更好的答案,就宣佈“我們還在考慮中……”

以上我所提議的問題真的是很簡單問題。但是那么簡單的事情都需要那么長的時間,其他國家大事該怎么辦?我國政府與部長們的效率真的有那么差嗎?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