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星期三

國陣否定綜合症

刊登于2008年10月15日《中国报》:

我們國陣政府患了一種病,也就是越來越嚴重的否定綜合症(Denial Syndrome)。明明是將國內少數民族邊緣化,卻否認。國陣政府明明是濫用了國法壓迫媒體與言論自由,國陣也否認。有關方面明明是不公道地把無辜的記者及政客逮捕了,卻仍是否認。
現在,全球經濟面臨巨大的危機,馬來西亞國陣政府同樣地顯示它們是否定症候群。

大約一年前的10月9日,美國股市達到了歷史上道瓊斯工業最高的平均指數14164點。一年后的10月10日,同樣的指數已經失去了40.3%或5713點,僅剩下8451點。

大馬經濟不會衰退

美國股市最后一次看到那么低的指數也是超過5年前的事了。換句話說,4年的牛市,在短短的一年內就完全消失了。起得快,跌得更加快。

我們本地的股市,吉隆坡綜合指數也今年1月15日達到了歷史上最高的1505點,它也在不到10個月內跌至934點,或損失了37.9%。在我們最后一次面對如此情況時,是在亞洲金融風暴。


經濟分析家的討論重點並不是在于是否全球經濟會衰退,而是到底這一次的風暴會長達多久。就連我們的鄰居,經濟穩健的新加坡,它的政府已宣佈這一次的衰退可能會長達兩年。

然而,到了今天,我們可愛的首相還在安慰自己,並向大家宣佈大馬的經濟能承受這次全球的經濟危機壓力,也不會有經濟衰退現象。他還解釋,馬來西亞有強勁的經濟基礎以及享受政治的穩定。

他還說:“我們擁有非常強大的儲備金,我們的貿易順差仍然是強大的,我們的國內儲蓄也很高,我們的貨幣是穩定的,不受波動。”

但以上所提出的因素,新加坡不是更加強嗎?為何它們覺得經濟會衰退呢?難道我們大馬經濟有特別的仙丹,讓我們在一個全球性的經濟狀況不受嚴重性的干擾?

幾天前,我們新財政部長兼副首相,第二財政部長及國際貿易與工業部長都表示對大馬經濟樂觀的看法。他們所強調的這些話是為了加強投資者與商家對大馬經濟的信心。

但是,國陣領袖那么的表達方式只會讓投資者與商家對大馬經濟更加無信心,因為他們會覺得我國政府沒嚴正地看待在發生中的經濟危機,也同時不會採取一些重要的措施來面對眼前的艱難挑戰。

如果國陣政府還不清醒,仍繼續患上否定綜合症,依我看大馬的經濟前景會是越來越糟糕。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副首相啊,你真的以為你的幾句話,投資者就真的會有信心嗎?如果我們是地球以外的國家,就應該不會受到金融危機,但我們不是

匿名 说...

其實,他們一直否定,是天生的病。難道你要他們大方認錯,一直道歉,都是政府的錯,我們對不起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