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

伯拉時代結束了

刊登于2008年10月8日《中国报》:

在短短5年內,馬來西亞人經歷了不可想像的政治轉變。

我還記得當阿都拉上任首相時,我本身感到很高興,還會有一點心馳神往,期待新首相帶來新的變化。更何況,前首相馬哈迪也領導了20多年,許多與我相近年齡層的大馬公民根本沒有其他首相執政的經驗或印象。

那時我對阿都拉的印象相當正面。他的人看起來很有誠意,又是一位很虔誠的回教徒,更何況他不是一位政治方面很狠的領袖。當然,看多主流媒體后,對新首相的印象更加正面。

雖然阿都拉在決策方面可能有一些缺點,然而在他身邊有一位年輕有為的牛津大學畢業生凱裡協助,所以在國家各個領域政策問題,我當時不太擔心。

2004年大選,雖然我的票投給郭素沁(不可不投給她),然而我對阿都拉得到創紀錄的大選勝利並不感意外,反而覺得我們大馬公民必須給這位新首相一個機會,實踐他對人民的承諾。

他說他會消滅馬來西亞的惡劣貪污狀況。他也承諾會設立一個更有正義感與獨立性的司法機關。他更答應會在經濟及政治領域使用公平的政策對待所有大馬公民。他很大聲的宣佈,雖然他來自巫統,但他會聆聽所有人民的心聲,成為全民首相。

現在回頭看,很明顯的,人民對阿都拉的期待與期望完全破滅了,最后只有失望。就算仔細研究,我們真的很難找到一些比較正面的成就可用來象征阿都拉這5年的政績。

我本身在2006年年初就開始放棄了對國陣政府抱有任何希望。當然今年3月8日大選成績宣佈后,我們也看到了大部分大馬人對阿都拉的失望。一位首相在沒有任何經濟風暴時失去了27%的國會議席,是不簡單的一件事。

最反常與可惜的,是阿都拉的失敗並非因為他盡了力履行他所承諾的改革行動,而是因為他太關心巫統黨內的抗爭及反對這些改革運動。最糟糕的是,他不只讓人民失望,他所“保護”的巫統黨員與領袖也乘機把他拉下台,讓他兩頭不到岸。

很可能,在歷史上,如果我們客氣一點,就把他形容成一位“睡覺”首相。其他的形容呢,就別再提了吧。

4 条评论:

匿名 说...

儘管他一堆很糟的記錄,但他無心的造成了兩線制,這是沒有一任的首相會想到做到的事,但是他做到了,否則,反對現在可以那麼自信的講話嗎?

匿名 说...

我覺得他不是糟,是很糟。你對他的印象只有剛睡醒的表情,除了這個還有甚麼,但是他現在走了,我覺得這是最值得的欣賞的了。他贏了最後的尊敬。

匿名 说...

伯拉的時代結束了,我們不應該留戀,但是,迎來的卻是另一個更糟的時代,惡斗更嚴重的時代,伯拉到底還是有令人懷念的地方

匿名 说...

"阿都拉时代"结束,"纳吉朝代"又会是怎样呢?我不敢矛矛然的去想像?是好是坏,到时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