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星期一

重檢09年財政預算

刊登于2008年10月20日《东方日报》:

我國明年的財政預算,創紀錄地將撥款207.9億令吉予開支。這種過於樂觀的營收預測,只會導致我國政府連續兩年未能達到其預算的赤字目標。

儘管預計的財政赤字從2007年的3.2%下降到2008年的3.1%,首相在不久前宣佈政府已無法遏制赤字,今年赤字將增至4.8%。讓人遺憾的是政府是在收入大增的情況下仍擴大赤字,因為2007/8年大幅攀升的石油價格,讓政府的收入從原先預計的1471.0億令吉增加了RM14.5億令吉。

明年的預算赤字雖是3.6%,然而由美國引發的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將導致預算開支不可能達到赤字目標。

2009年財政預算案,政府已預計從石油領域貢獻中獲得75億令吉的豐厚收入,這占總收入的46.4%。這領域貢獻的預測是假設全球原油價格仍高居不下,及明年我國出產的塔皮斯混合原油價(Tapis Blend)平均每桶125美元。

然而,隨著全球經濟衰退和需求的減少,石油價格急劇下降,塔皮斯混合原油價已跌至低於100美元。幾乎所有分析師都認為明年是黯淡的一年,預計油價會進一步下滑。


若原油價下滑超過20%以上,政府的收入將嚴重受到影響。若塔皮斯混合原油每桶100美元,政府就自該領域失去大約14億令吉的收入。

若沒有計劃減少開支,這將意味著政府的財赤會增至5.4%,岌岌可危。

縱使公司稅削減了1%,個人所得稅將降低,全球經濟正放緩,政府仍預測將從個人、合作社及企業所得稅獲取3.3億令吉,或增加6.7%的收入。每桶棕櫚油原油的價錢目前雖已低於1800令吉,政府仍估計明年每桶平均價3000令吉。這些稅收受到的挑戰,會進一步削弱政府的財經政策能力。

國會從這星期開始辯論2009年財政預算,在此呼籲新的財長拿督斯裡納吉在議會中修訂、改進或提出新的財政預算案。這很必要,因前財長在提呈了預算案後發生了許多重大事件,包括全球金融市場及種植商品價格的崩潰。

新財長的首要任務,是削減近年來由阿都拉執政導致的從2004年80.5億令吉增至2009年154.2億令吉,或91.6%的激增經營開支。

鑒於經濟動盪,拿督斯裡納吉不該僅發表我國經濟基礎穩健的言論,更應採取行動展現出他管理國家經濟的能力來安撫投資者,恢復他們對我國經濟的信心。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副首相才做財政部長,世界就給了他那麼嚴峻的考驗,然而他很輕鬆的說,沒事沒事。

匿名 说...

到底政府有打算重新修訂財政預算安的哦,看來我們的未來會很苦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