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星期二

經營開支超過發展開支‧潘儉偉:不利經濟發展

转载自《星洲日报》:


新山留台同學會贈送紀念品給潘儉偉。左起為:行動黨柔佛州委會主席巫程豪,潘儉偉、新山留台同學會副會長葉用芳和會長周綿傑。(圖:星洲日報)

(柔佛‧新山)經濟專才兼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表示,大馬經濟收入太過依賴石油,再加上國家財政“經營開支”遠遠大於“發展開支”,使得國家經濟發展停滯不前,並潛藏危機。

新山留台同學會於週日(5日)早在新山留台同學會舉辦“2009年財政預算案:是苦或是甜?”講座。潘儉偉在受邀演講時透露,2009年財政預算案的總開支是2079億令吉,這包括:1542億令吉的“經營開支”和537億令吉的“發展開支”。

也是行動黨組織秘書的潘儉偉解釋,所謂經營開支,指的是租金、維修費、公務員的薪金、賠償大道的費用等,至於發展開支則包括:建造新大道、建新學校以及建造新的系統等。過於龐大的經營開支不利國家經濟的發展。

他說,大馬每年獲得持續的經濟成長,國民平均收入不斷增加。其實,這並非人民收入增加,而是國家因油價猛漲,獲得更多的收入。

他指出,根據研究報告,大馬的石油將在22年後被開採完。過於依賴石油收入的大馬經濟,屆時,將面臨危機。可是,新財政預算案並沒居安思危,不但沒積極開發其他收入來源,也沒積極提昇國家的發展和加強人力資源的培訓。

預算開支破新高

他說,在過去12年來,國家財政預算案的開支都破新高。1999年財政預算案的經營開支是470億,惟到了2009年的預算案卻調高至1542億令吉,足足增加2倍。

“在馬哈迪時代的發展開支佔逾30%,但是,阿都拉時代卻降至25至28%。”

他指出,經營開支過度,衍生官員貪污和無能問題,增聘過多公務員是造成經營開支過度的因素之一。
他舉例,大馬每1000人中就有46人是公務員,印尼的比例是1000人比17人,日本是1000人比三十多人。從2000年至2007年,大馬的公務員從89萬人增加至130餘萬人。

潘儉偉:不同於97年亞洲風暴
美國金融危機影響全球


潘儉偉表示,除了美國之外,歐洲國家的銀行業也先後出現金融危機。這次的金融危機是全球性的,不同於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

潘儉偉指出,在1997年受金融危機影響的主要為亞洲國家,對美國經濟並未造成影響,故大馬的制造業產品以及原料(石油、棕油)仍能順利出口到美國,並以此得以挽救大馬經濟。

大馬將會直接受到影響

他說,美國經濟出問題,大馬會直接受到影響。

他表示,大馬原產品或加工產品雖然多出口到中國或東南亞國家,唯這些產品最後還是出口到美國。若美國減少進口這些產品,勢必也將拖累大馬經濟。

他認為,新財政預算案不僅忽略了中小企業與製造業,更遺忘了信息與通訊科技知識經濟的發展。此外,預算案雖然把貧窮線從400令吉上調至700令吉,以及宣佈撥款350億令吉予公共交通領域,但是這些措施對老百姓幫助不大,並未真正惠及中下階層人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