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星期四

拉惹柏特拉:生日快樂

刊登于2008年10月1日《中国报》:

9月27日是拉惹柏特拉的生日,在這裡向他說一聲遲來的生日快樂。我也要借此告訴他,即使今年的生日不好過,還是要堅強地過下去。

內安法令的折磨已經從郭素沁身上遠離,但是,拉惹柏特拉及許多內安法令扣留者,卻還在甘文丁忍受與家人分離的痛苦。他們在莫名其妙情況下,不經審訊被逮捕,還要因此被關上兩年、3年、10年、20年,甚至是更久。

內安法令第73(1)條文闡明,任何被懷疑危害國家安全的人,都可以被警方扣留達60天之久,警方不需要有扣留令。過后,在內政部長授權下,還可以繼續扣留兩年(法令第8條),這類兩年的扣留令,可以一直更新延續下去。

1987年因華小高職風波而引發的茅草行動,是當局援引內安法令扣留最多人的一次;當時107名朝野政黨領袖、華教人士、環保分子、社運分子,以及宗教人士等被逮捕,使整個社會陷入不安之中。


有傳言說這一次的逮捕行動,是第二次茅草行動,我們慶幸情況沒有當年來得糟糕。然而,即使情況沒有當年嚴重,不代表逮捕行動存在合理性。任何不經調查、審訊下的逮捕行動,都違背了人的基本人權。

無論是被扣留不足24小時的記者陳雲清,被拘留長達一周之久的郭素沁,還是將被延長扣留長達兩年的拉惹柏特拉,都不應該遭受到內安法令的迫害。再加上扣留營中多達60余人的扣留犯,他們其實都是無辜的政治迫害犧牲者。

我深切瞭解到扣留犯家人面對內安法令的無助,以及憤慨。但是,他們需要更多人的支持,來廢除這一條不合理的法令。無論是替換政權,還是強力施壓,全馬來西亞人民有必要要求國陣政權刪除這一條不合時宜的法令,讓被冤枉的人重見光明!

拉惹柏特拉的扣留不會是白費的,他提醒更多人正視這一條法令帶來的威脅與迫害。他讓大家知道,如果繼續放縱霸權,所有人都有可能受到進一步的禍害。

每個人都能夠盡一分力。從今天起,對你所見到的每一個人,轉述內安法令的惡毒,以及喚醒大家支持廢除這一條不合情理的法令。

拉惹柏特拉的生日會是快樂的,如果大家都能從他的逮捕中覺醒,及積極推動一個更健全的民主社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