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8日星期五

家人如何累积上亿财富? 潘俭伟促纳吉公布资产

转载自《当今大马》:

《纽约时报》追击首相纳吉家族财富的报道,在国内受到关注。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不满意首相办公室的解释,并要求首相应该效仿美国公布本身的家族财产。

潘俭伟表示,纳吉必须解释何以他的家族财富高达数以亿令吉计,即便作为首相的每年收入是少过50万令吉。

潘俭伟指出,即便考虑到首相办公室宣称,这“对一名担当首相职位和责任,并且拥有家族遗产的人来说没有不寻常”,但是纳吉家族的财富和消费模式肯定是逾越了“不寻常”。

“这个世界上最富有和最强大国家美国的总统于1987年《政府伦理法案》下,每年都得公布他和其家族的资产与开销。”

“纳吉是时候效法,以便能让他解释其家族来历不明的财富。“

网络热传铂金包图

潘俭伟表示,即便是考虑了纳吉是从以节俭闻名的父亲前首相阿都拉萨,继承一些财产,但是纳吉家族所拥有的财富和生活方式,还是引发了这笔财富如何累积而来的问题。

美国《纽约时报》是在周一刊登的“摩天大楼的秘密”系列报道的第二篇关于本地富豪刘特佐的报道《神秘马来西亚人,纽约豪宅交易的幕后操盘手》中,触及纳吉家族的财富和奢侈作风。

报道指出,纳吉作为首相的年薪只是约10万美元(相等于36万令吉),惟他近来一直受到其妻子罗斯玛铺张开销的媒体报道所纠缠。

“其中一个值得注意的事件就是关于铂金包(Birkin Bags):一系列在社交媒体热传的照片显示罗斯玛持着9个皮包。他们通常每件都需耗费9000至15万美元。

现金“一堆又一堆”

此外,《纽约时报》也访问,曾经在2000年至2004年担任纳吉助理,过后加入行动党的劳勿国会议员阿里夫。阿里夫指控,纳吉在其保险箱里面藏有“一堆又一堆”的令吉钞票。

《纽约时报》也声称,他们获得文件显示,在2008年至2009年有数百万美元的首饰,从香港订购给罗斯玛。这包括钻石和翡翠耳环,以及钻石、翡翠和红宝石项链。

除了阿里夫的爆料,上述指控多已流传许久,在野党甚至曾公开追问,不过首相夫妇都不曾回应。

财富源自家族遗产

此外,纳吉继子,即罗斯玛与前夫所生的儿子里扎(Riza Shahriz Abdul Aziz),也被指通过向富豪刘特佐购买空壳公司的方式,购得总价值逾亿令吉的两座美国豪华房产。

这两个房产分别是曼哈顿的Park Laurel公寓单位,以及比华利山庄的豪宅。

根据《纽约时报》,首相办公室在回应时表示,“花在出游的钱,或是任何的首饰购买,或是任何的保险箱指控,对一名担当首相职位和责任,并且拥有家族遗产的人来说没有不寻常。”

首相办公室也表示,纳吉的财富是来自他个人继承的遗产。

至于里扎的收入来源和投资,首相办公室则表示不知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