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星期一

雪州岌岌,柔佛可危

转载自《光华日报》:

如是我刎
28/08/201617:37

文:董恪宁

现代管理引入了运算科学之后,专业的学者和政坛的领袖,应询说话,都懂得借用统计和数据,佐证自己的说辞。剖析民联的前景,自然也是这样,洋洋洒洒,言之凿凿。

举例言之,早在2014年,雪兰莪行动党主席潘俭伟就说:失去3%马来人和10%非马来人的手中一票,民联说不定要输掉7席,雪州的两届江山也要动摇,准备换人了。

假如非马来人的选票继续急降25%,伊党另將输掉邓普勒、淡江、再也流域、沙登卫星市和巴也加拉斯。这么一来,伊党只剩下3个州议席,提前沦为1+3的分店。

时光荏苒,倏忽两年,民联不再,橙绿相争,政局犹糟。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凭借大港补选成绩估测,如果民心维系现状,行情大好的雪兰莪政权,或者因此变天。

林吉祥据此估算的设想,行动党与伊党分裂,巫裔得票降20%,华裔支持也少了一成。公正党的马来票微跌2%,华裔选票则减少15%。伊斯兰党呢,本族票源虽增1%,华人票遽跌一半,印裔选民也可能流失四分之一。

这么一来,结果将会如何?林吉祥的文告说:综合三党成绩,民联原在雪州总得的44个议席会,将会跌剩24席,一口气输掉了20个席位,雪州政权因此拱手让给国阵。

最大输家,自然是伊党:或从第13届大选的15席,跌到来届大选望之脸红的1席。尽管如此,公正党和行动党也各自败走3席。三党得来不易的雪州政权,怎么在GE14保得住?

那么,怎么办呢?林吉祥把心中全部的寄望,押到大马土著团结党:“倘若团结党能在巫统的选区赢得40%多数票,则在雪州占有23个席位,有力阻止国阵在来届大选重夺雪州。”

但是,万一土著团结党无能为力?可惜,写到这里,林吉祥笔下没有多谈,而是戛然而止,转而重提在野党盟党之间需要一套共同纲领,捍卫宪法,尊崇法治,指引大未来云云。

林吉祥难道不知,时至今日,不比当年。南中国海两岸的人心都日渐冷漠了。国外倾力赶着回来投票的选民,恐怕大幅度减少。就算游子仍然陆陆续续回来,谁能说服他们排队支持马哈迪医生呢?

雪州眼下一言难尽的困局,不是单一的,柔佛的情势,何尝不是这样?慕尤丁新鲜注册的新党,可能扭转乾坤,杀出红海,拓开一条两线制的新路?要是不能,林吉祥如何守得住振林山?

毋庸大费周章,读者只要粗略计算,则可轻易体会危机所在了:华裔选民占有六成,投票率八成,八成支持火箭;据此运算:0.6 x 0.8 x 0.8 = 0.384,胜算不及过40%。万一比率皆跌至六成,则胜算仅剩0.6 x 0.6 x 0.6 = 0.216。

既然这样,最终谁可过关,谁会输掉,一目了然,迨无异议。此风一吹,票箱一开,说实在话,刘镇东和张念群也未必守得住居銮和古来。余下的州议席,更不待言了。

到了那个时候,北之一角的槟城之处境,就像战国时代的燕国,等着被收拾。至此,天下定矣。雷霆万钧的两线制,从此告一个段落;只留下那轮明月,空照曾经的一帘幽梦。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槟城嘛?很快就要沦落了,不是沦陷喔!只是苟且遗留些残息!槟城人开始对大口衰感到厌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