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星期四

一旦雪州举行闪电选举,所有民联成联党将蒙受巨大损失,惟伊斯兰党在州内则面对全军履没的风险



雪州出现长期和具有争议的大臣危机风波,已导致民联严重地失去人民的信心。根据多项独立民调和我们从民间收集的回馈显示,我们的选民和支持者感到失望,甚至愤怒我们不能在此议题上作出一个决定。

如果民主行动党和人民公正党要撤换丹斯里卡立,伊党获得巫统的暗中支持而坚持要卡立留任,那麽现有的雪州行政议会将不能够运作,而州议会将因为没有任何一方掌控多数议席而陷入瘫痪。在这种情况下,卡立将有可能寻求雪州苏丹御准解散州议会以举行闪电选举。

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那麽将只会是所有民联成员党都成为输家,我们将不得不蒙受巨大损失,但却没有政党将比伊党遭受的伤害来得更大。

如果人民公正党和民主行动党分别失去3%和10%的马来人和非马来人选票的支持,我们将在竞选的30个州议席中失去7席,这包括公正党的峇都知甲丶哥打安格力丶美丹花园和巴生港口,以及由民主行动党上阵的新古毛和双溪比力。这将使到人民公正党和民主行动党分别只剩下10个和13个州议席。

然而,即便是在最乐观,也即支持伊斯兰党的马来选票没有流失的情况之下,只要失去15%的非马来人支持,伊党将在去年大选赢得的15个州议席中失去7个议席。这些最弱势的席位包括沙白丶鹅唛斯迪亚丶杜顺大丶巴生海峡丶昔江港丶摩立和丹绒士拔。

而极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是,倘若非马来人的选票流失25%──鉴于涉及到伊党选举前的争议,那麽伊党也将失去邓普勒丶淡江丶再也流域丶沙登卫星市和巴也加拉斯,这使到伊党只剩下3个州议席。

即便是这3个州议席──千百家丶万宜和中路,也不是安全区。即使马来选票只不过是流失5%,而非马来选票流失30%的话,伊党在雪州将会全军履没。

任何人都可以从上述情景看到,这对民联将是非常不一定有把握的──如果这个联盟在闪电州选时仍然存在──能够保住雪州的政权。最大的赢家将是巫统,并大逆转地可赢得30个州议席。

总而言之,伊党坚持支持卡立,将导致无可避免地举行闪电州选,这只将会造成伊党成为最大输家,而伊党将自食其果,白白让辛苦赢回来的议席拱手交回给巫统。

我们希望伊党的同志们将能够秉持贯彻民联的精神,与我们一起共同履行民联的原则和兑现向雪州人民许下的承诺,在有实现改革的机会之前,防止人民的愿望被扼杀。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4年7月31日(星期四)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