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

食品津贴竟然少过独立发电厂

转载自《当今大马》:

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批评,首相署制订的重组津贴机制,只把对象瞄准平民老百姓,却完全没提及大企业也同样享有津贴。

他认为,政府若要重组津贴机制,就不应只削减人民享有的津贴,却任由大企业继续享有津贴。

“一些大公司如独立发电厂(IPP),每年享有政府的天然气津贴高达130亿令吉,反观人民的食品津贴只有34亿令吉。”

“以此看来,政府到底应该专注重组哪一个领域的津贴?”

潘俭伟今午出席首相署主办的重组津贴机制开放日展览后,向记者表示,政府提出的多项重组津贴建议,在现实而言并不容易达到。

他指出,一些建议若要实行,必须先达致某些水准,如人民享有平均高收入后,才能正式落实。

最大问题是挥霍及贪污

他提出另一个论点,反对现在就撤除津贴,即政府的挥霍无度及贪污腐败,才是当前国库空虚的主因。

“政府承担各种津贴,只是导致赤字的其中一个小原因,最大的问题是政府的挥霍及贪污。”

“如果政府不解决挥霍浪费的问题,就算撤除人民的津贴,赤字问题还是依旧存在。”

他强调,就算是总稽察司安比林也承认这点。

政府称不削津贴将破产

负责领导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的首相署部长依德里斯,今午提呈重组津贴机制的建议,并在开放日活动上,征询公众的意见。

在这项建议下,政府计划从削减燃油及食品等各项津贴,以在未来5年内节省1030亿令吉。

依德里斯更强调削减津贴的必要,否则我国将在2019年宣告破产。

主办当局在开放活动上,也邀请了7名各界代表,以了解他们的看法。7名主讲人包括了潘俭伟、依德里斯、学者丹尼森(Denison Jayasooria)、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联合主席杨宝康、马航首席执行员东姑阿兹米(Tengku Azmil)、国库控股董事经理阿兹曼莫达(Azman Mokhtar)及槟城消费人协会副主席莫西丁(Mohideen Abdul Kadir)。

指白象计划更浪费公帑

所有主讲人都认同必须撤除津贴,唯针对执行的时机与方式,几乎每人都有不同看法。

莫西丁与潘俭伟的看法一致,即政府除了通过重组津贴机制外,更应解决贪污及挥霍的问题,否则财政赤字依然会不断扩大。

“我们有许多耗巨资兴建的建筑,大多没有完全利用,这些建筑经费应该用在公众身上。”

“最重要的是困扰多年的贪污问题,这些都是出自纳税人的公帑。”

公共交通不改车流依旧

他指出,就算政府要削减燃油津贴,减少汽车入城,也应提供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否则只会加剧问题。

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人们驾车的原因无他,只因公共交通确实让人不敢恭维和使用。

至于其他的津贴,他则认为可按时及酌量削减,只有白糖津贴可全面撤除,以减少国内的糖尿病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