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

国库控股以操之过急为由拒绝收购大道

转载自《当今大马》:

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国会议员潘俭伟今日当面建议国库控股,收购国内大道的特许经营权,不过这项建议遭到国库控股董事经理阿兹曼莫达(Azman Mokhtar)一口拒绝,理由是不能操之过急。

潘俭伟是今午在吉隆坡会展中心的重组津贴论坛上,再次提出国有化大道的建议。

潘俭伟:收购无需天价

他指出,政府与其撤除人民的津贴,不如从其他地方着手,如收购大道经营权,便可在无需削减津贴下,让人民享有廉价过路费。

虽然首相署部长依德里斯较早前宣称收购所有大道将需要3000亿令吉,不过潘俭伟驳斥说,实际的收购价肯定没有达到这个天价。

“3000亿令吉包括了赔偿给大道公司潜在收入的所有款额,但若我们收购了大道经营权后,又何必要再赔偿这些大道公司?”

他举例,根据他翻查白蒲大道(LDP)的特许经营合约,政府只需要14亿令吉,就可国有化白蒲大道的经营权。

指收购不能快如机关枪

针对这项建议,主持人把它抛给同台的阿兹曼及依德里斯回答。

阿兹曼表示,虽然本身认同潘俭伟绝大多数的看法,不过谈到收购大道,还是得从长计议。

“我们需要更加小心,不能好像机关枪般。他只是提出数目字(指潘俭伟纸上谈兵),我们还需要研究详情。”

国库控股是中央政府的投资臂膀,也协助政府管理官联公司。阿兹曼说,若收购大道操之过急,将会扼杀一些好的公司。

大部分大道公司亏损?

至于依德里斯则声称,虽然看起来大道公司似乎都赚大钱,不过若根据正确的资料,大部分的大道公司都面对亏损。

他宣称,许多大道公司都因为要承担大道维修费及经营费等,并不如表面账目所看般的赚大钱。

无论如何,他承诺,政府将尽其所能,研究是否可收购大道公司。

辩称购大道对东马不平

根据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Pemandu)在会展中心架设的解说版,政府声称若继续津贴大道使用者,将对其他国人不公平。

当局声称,由于东马较少大道,所以若政府使用纳税人的金钱,单只津贴大道使用者,将对非大道使用者不公平。

“政府应该专注于维修联邦大道及提升公共交通……国有化大道将为纳税人带来非常昂贵的天价。”

该解说版宣称,若要国有化所有大道将需3830亿令吉,等同于纳税人30年的缴税。

“既然政府无法承担这笔买价,就只有依赖人民的缴税来偿还。根据现有的缴税情况,我们将需要30年才能还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