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星期一

「改變或滅亡」

刊登于2009年10月12日《东方日报》:

「改變或滅亡」的口號,是我們在308大選過後,最常聽到許多國陣領袖提出的說辭。前首相阿都拉,以及現任首相納吉都說過,巫統以及國陣必須改變,不然則將滅亡。我們也一樣的在馬華與民政黨大會聽到一模一樣的勸告、呼籲及口號。

此外,我們還聽到某些基層領袖號召民政黨高層,如果巫統在最短時間內沒作出改變,高層就得提起勇氣,退出國陣。我還記得,民政黨主席許子根受到黨員施壓後,要求黨員給巫統一個機會,告訴黨員們說:「如果六個月後,我們依然看不到改變,我們才考慮退出。」

我們看到巫統已經換了主席,國家也換了首相。我們也聽到了新首相的「一個大馬」口號。然而,除了表面上看到,聽到的「改變」,巫統的真性格有任何改變嗎?這幾個月以來,我們看到了一個一個巫統領袖,包括副首相慕尤丁一直不斷地擁護種族主義,警告馬來同胞可能失去政治權力。巫統黨報《馬來西亞前鋒報》,也是不停地在煽動國人。

我們在不只一場補選,親眼看到巫統提名了兩位背景可疑的候選人。在檳城柏瑪當巴西,他們提名了一個因為侵佔客戶的錢,被高等法院撤銷執照的律師。現在在森美蘭州巴眼檳榔,巫統為了勝選,甚至願意提名一位2005年因在黨選中賄選,被黨紀委會判處凍結黨籍的資深領袖。

以上的行為,像是一個沒多久前,領袖們自認面臨「改變或滅亡」抉擇的政黨嗎?馬華與民政兩黨,好像也把308「改變或滅亡」的教訓都忘了一乾二淨了。最讓人搖頭的是許子根,他必須向黨員交代,巫統是否真的有改變。或如今因為他有機會受委上議員出任部長,而全都不了了之了呢?

馬華呢,現在在內鬥,主題是「道德問題」。但該黨讓我們感到困惑的是,為什麼黨內領袖對道德高談闊論,導致某位領袖被凍結黨籍;但是,當其盟友巫統委派那些背景令人質疑的侯選人上陣時,該黨卻全力助選。

更何況,像依沙雖然賄選罪成,但他可從來沒向巫統或人民道過歉,也沒表示過任何內疚或遺憾!依照馬華領袖的高標準的「原則」,他們不只不應該支持依沙為候選人,更需要呼籲反貪會對依沙作出毫無恐懼、不偏不倚的調查,以便將他控上庭治罪!

這樣下去,看來巫統,馬華及民政別無選擇,只能等待不改變所必須承受的結果降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