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星期四

“落实民主经济” 火箭抢先公布替代预算案

转载自《光华日报》:

(吉隆坡7日讯)民主行动党持续去年的做法,今早抢先国阵于10月23日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公布该党题为“落实民主经济”的2010年度民主行动党财政预算案,以确保政府有效地运用国家资源,依据人民需求进行必须发展。

继民联去年拟出“人民经济预算案”后,民主行动党为了进一步落实人民经济,提升我国全球经济竞争力、解决日益严重的贫富悬殊问题,以及更有效地控制国内石油资源当儿,也确保一切工程建设机制是造福人民,而非让政商勾结牟利。

该份“落实民主经济”预算案主要是着重在3个关键主旨,即(一)财政分权、(二)重整结构和重新分配,以及(三)能力建设。

财政分权关键主旨主要是恢复州政府经济财政角色,要求中央政府公平分配各州属所需的款项,以免州政府财政过于依赖中央政府高度操控,以真正了解当地需求改善的州政府,才可拥有足够的款项进行提升工程。

而重整结构和重新分配概要,则以调整政府对石油财富盈利态度,以及检讨我国工程合约为着重点。

民主行动党提呈的2010年替代财政预算案,希望在石油财富分配方面贯彻透明度和平衡性,尤其在获得高盈余情况下,更应该拨出一部分作为国家储蓄基金,以防不时之需。

至于能力建设概要,因为国内人才外流问题严重,逐渐削弱大马全球竞争力,尤其是教育、卫生保健、运输、金融、工艺等领域。

税收共享协议 州政府分得20%

民主行动党今早公布的“2010年度替代财政预算案”转以改变政府财政管制方式,以未雨绸缪和财政拆分为着重点。

2010 年度行动党替代财政预算案列明,政府2010年的收入估计将从2009年的1760亿令吉下滑16%至1480亿令吉,并将营运开销从1540亿令吉削减 17%至1270亿令吉,发展开销则提高8%,从505亿令吉增加至546亿令吉,政府总开销达1820亿,而财政赤字达380亿令吉,等同缩小国内生产总值至5.66%。

在行动党秘书潘俭伟大略解释这份财政预算案后说,为了贯彻以人民为先的政府施政方针,该党在财政预算案中即提出大胆要求,即中央政府和州政府财政分权,让负责鸠收税务的州政府获得更多中央政府拨款。
他建议“税收共享协议”方案,即每个州属可收取个人和企业税收达20%,若以雪兰莪和槟城为例,两州政府在该协议下将可获得32亿令吉和5亿令吉收入。

“这项均衡税收与发展增款的模式是依据人口分布、贫穷地区建设、人文建设以及人均总收入指数而设立,这将能确保比较贫穷的州属也能获得照顾。”

与此同时,替代财政预算案也列明,把公共交通网络的规划和行政权力发放给各个州属。每个城市将拥有交通管理局,并将由地方政府负责监督,毕竟只有各州政府才了解当地交通改善情况,而非完善交通工程只局限于巴生谷地带。

另一方面,行动党认为政府未完善利用和管理石油和天然气盈余和收入,导致现今出现经济放缓时陷入困境。

因此该党在替代财政预算案列出建议,即至少把20%石油收入作为国库控股开拓新的生产能力和能力建设经费,例如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RE&EE)的重点领域建设及绿色科技。

潘俭伟解释道,这20%盈余款额将在大马反向花红计划(Malaysia Reversed Bonus scheme)下,存放在一个新的国家激励基金(National Stimulus Fund),以便所有人民面对经济放缓时,政府不会为提供人民财务援助而穷挖国库。

“至少20%的收入盈余将投资于人力建设,特别是在教育和培训方面,上述远远超出他们正常的拨款预算。”

林冠英:待人民过目 预算案将呈首相署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表示,“行动党2010年度替代财政预算案”内容会先公开给人民过目,随后必定将替代预算案提呈给首相署。

针对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曾说,政府随时欢迎人民提呈财政预算案的说法,他还是认为,行动党的替代预算案先公布让人民知道,因为这是人民的权力,然后通过民联机制提呈替代预算案予纳吉。

民联三党领袖 19日汇报会议

此外,行动党宣传秘书潘俭伟也透露,民联三党将在本月19日下午召开民联领袖会议,届时三党领袖将就替代预算案进行详细汇报。

也是槟州首长的林冠英说,行动党也会在会议中提呈“行动党2010年度替代财政预算案”,以作为民联预算案参考,公正党和回教党也会针对民联预算案提出建议,让该份预算案更完整。

他说,在综合公正党和回教党的意见后,才能拟定一份民联的2010年替代财政预算案,这需要较长的时间,而且预算案涉及的数目将会更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