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星期二

金錢買團結?

刊登于2009年9月21日《东方日报》:

自從納吉當了首相過後,我們一直聽到的是「一個馬來西亞」。

據說首相署已經花了幾千萬令吉委任一家公共關係公司協助政府把這個「一個馬來西亞」概念傳達給公眾人士。在報章、在廣播電台節目以及許多街邊的廣告牌,大馬政府斥資了不少錢來推銷我國多元種族團結的「一個馬來西亞」。

除此之外,政府也舉辦許多特別節目來搞熱氣氛,包括繪畫比賽、創作「一個馬來西亞」的主題曲以及MTV比賽。前幾天又出了一個新花招,就是宣佈一個新的「一個馬來西亞」車隊明年開始參與F1車賽。

這個「一個馬來西亞」車隊是由幾位大馬著名創業家,包括亞航首席執行員東尼費南達斯、馬來西亞汽車製造商普騰(Proton)以及政府一起配合設立的。政府雖然沒有宣佈我們納稅人必須貢獻多少,但是車隊每年的總開支可是需要至少2億令吉的。

著名F1競爭者,法拉利與麥克拉倫每年開支高達14億令吉。豐田這幾年的花費竟高達16億令吉,然而比賽的成績還是不太理想。我們的「一個馬來西亞」車隊有能力及資金跟人家競爭嗎?

大馬政府不停的「投資」在「一個馬來西亞」口號及品牌上,是否走錯了方向?雖然大事宣傳新首相的理念是好的,但是政府或許已經落得太注重表面上的「一個馬來西亞」了,而不是真正落實「一個馬來西亞」的措施。


我國需要的不僅是一首感覺良好的「一個馬來西亞」歌曲,也不特別需要一個「冠軍」車隊,我國現在最需要的是多元宗教、語言、文化的各種族能夠真正達到互相接納及團結。

要達到團結,不是說花幾億令吉就可解決的;要達到團結,其實根本不必要花那麼多錢。我們只要有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公平對待所有人民,人民就會自然而然地團結起來。政府必須提供一個不分種族且公平的經濟政策、教育及獎學金措施,尊重各種族的文化、宗教權力與自由,人民就會心滿意足了。反過來,政府必須對付以及譴責那些極端的種族及宗教分子。

人民只要感到沒被政府邊緣化,就會很開心了,而開心的公民也是一個國家團結的最好基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