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雪州水费比槟城贵一倍 四公司违约作业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特约记者章汉顺撰述】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指出,雪州四家私营水供公司并没有遵照水务特许经营权的合约内容,例如72%或总值马币六亿元的工程没有公开招标、账目审计报告显示工程出现马币3亿2500万元却没有任何单据、水务装修费达5120万元,远超过政府所充许的2320万元,以及购买三千多万元的豪华房车等。

合约规定四家公司获得政府拨款后,不许购买国外物品,但雪州水供公司却在两年前向两家印尼公司购买价值马币3亿2000元的水管,而这两家印尼公司竟然是雪州水供公司最大股东罗查里依斯迈控制的公司。

今年2月13日,雪州政府向商峰(Puncak Niaga Holding Bhd.)、雪州水务控股(Syarikat Pengeluar Air Sungai Selangor Sdn Bhd, SPLASH)、阿巴斯私人有限公司(ABASS)及雪兰莪州水供公司献议,以马币57亿元回收四家公司。不过,联邦政府在2月18日表示将介入此收购行动后,这四家公司两天后拒绝了雪州政府的献议价,指称57亿元的收购价太低,与四家公司的市值不符。

潘俭伟表示,中央政府介入雪州政府收购四家私营水供公司的行动,将直接影响雪州政府在和四家水供公司的谈判优势。


他指出,中央政府的最终的目的是要收购所有水务资产,包括雪州政府的水务资产,然而中央政府在把经营执照发给私营公司后,私营公司再也不必付资产费与资产投资,因为水务已不属于私营公司的资产。

因此,既然中央政府也献议直接收购四家水供公司,水供公司就不需考虑雪州政府的献议,甚至可能从中央政府取得比雪州政府还要高的收购价额。

潘俭伟是于昨晚在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主讲《雪州水务风暴:私营化政策VS公共利益》座谈会时如此分析,其他主讲人还有《东方日报》主笔刘敬文、雪州政府水务重组检讨委员会成员陈仪乔及槟城观察(Penang Watch)协调员黄文强;主持人则是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会员杨安泰。

这场座谈会是由《独立新闻在线》、隆雪华堂社经委员会、雪兰莪福建会馆社经组、雪隆潮州会馆社经组及人民之声联办,唯出席公众不多,只有大约50人。

雪州水费比槟城高一倍

潘俭伟也是雪州政府水务重组检讨委员会成员之一,他认为,槟州水供私人有限公司(Perbadanan Bekalan Air Pulau Pinang Sdn Bhd, PBA)是全马最有效率的水供公司,因此他以槟州水供公司与雪州水供服务作比较时发现:“在槟城平均每户家用水费,每立方米仅有马币37分;但在雪州平均每户家用水费,每立方米需77分,超过一倍。”

虽然槟州面积较小,人口也少于雪州,水供需求量也不一样,但他认为既然雪州人口较多,水供需求量自然也较高,从而能带来更高的利润。因此潘俭伟指出,理论上雪州的水费应该降低,甚至比槟城的水费来得更便宜。

他说,在雪州政府与能源、水务与通讯部长沙兹曼阿布曼苏(Shaziman Abu Mansor)会面后,后者表示肯定把雪州水务经营执照分发于雪州水供公司,而且水费将调涨,涨幅介于30%至37%。

至于水费为何这么高,而水供公司为何仍不满意雪州政府献议的马币57亿元收购价,潘俭伟说,由于水供公司有多项贷款,且将水务资产比原本的价钱放高抵押,导致无法偿还债务。

“例如,他们(四家水供公司)将一块钱的资产抵押成两块钱的资产,但我们只根据原本的资产价钱开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