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傷口上撒鹽

刊登于2009年3月2日《东方日报》:

馬來西亞面臨最大的經濟挑戰,當人力資源部長預測今年年底將有10萬名馬來西亞人失業時,國陣政府卻於上週四宣佈提高五條大道的收費率高達5-25%不等。同時,由於展延其中三條大道自2008年1月開始的過路費調整,政府已經支付了它們馬幣兩億4,500萬令吉的賠償金!該舉動顯然是在飽受創傷和痛苦焦慮大馬人的傷口上撒鹽。

工程部長拿督斯里莫哈末再因說這已是「最低限度」的調整了,並希望公眾理解,增加是由於政府簽署了「特許經營權協議」的緣故。

我們要重申,這次的增幅絕非微不足道的。南北大道只需將收費率調高5%,收入就能在2009年增加高達一億2,000萬令吉。而由於應該調高10%,現在卻只批准提高5%,政府有可能補償南北大道另外的5%,也就是額外的一億令吉。說納稅人在經濟困難,政府收入短缺時,應承擔「輕微」的兩億2,000萬令吉,是對所有大馬人的一種侮辱。

我們要問政府補,償給予特許經營公司的款項,是否是幫助我們經濟好轉,面對經濟危機的「刺激經濟的方案」一部分。

其次,雖然收費增加確實是特許經營權協議所允許,但協議中也有其他條款規定,如「徵用」的條款,政府卻決定公然漠視這類有利人民的條款。這種選擇性遵守協議,注重的是關聯密切者的利益,但卻忽略了人民。

民主行動黨歸還大道行動小組已在過去兩個月中,多次舉例如何通過特許經營協定中「徵用」的條款,重新收購南北大道,而不需花費納稅人一分錢,也沒有對小股東不公平(建議政府將向他們獻意以高於目前市價15%的價格購買他們手中的股票),這將讓南北大道得以在2016年實現「零度過路費」。但政府卻持續忽視這些建設性的建議。

南北大道是非常有利可圖的,稅前營利一年13億1,000萬令吉,淨利潤率是57.3%!為什麼直接持有南北大道公司65%股權的政府繼續選擇用向納稅人的錢賠償大道公司,而不是採取適當的行動幫助人民?

國陣的私有化政策為所有國人帶來了巨大的負擔,卻只讓一小撮商人獲利。我們呼籲拿督斯里納吉,當選首相後應該回收這些公路,及廢除其他不公平的私有化項目,以在這艱難時期減輕人民的負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