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星期四

股市非国家经济表现准确标竿 若外资撤退股市沦为泡沫经济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经济顾问潘俭伟提醒国人,股市并非国家经济表现的准确标竿,其上扬或滑落的指数并不能准确反映经济实况。他引述分析指出,早前吉隆坡股票交易所综合指数上扬,主要是因为外资大量入场所致,而他警告,当外资发现无利可图以后,将集体退出市场,股市恐将沦为泡沫经济。

这名英国牛津大学哲学、政治、经济系毕业生说:“首相在股票指数下滑后说我国的经济还是一样……对啊!股市下滑6%并不代表我国整体经济下滑6%;同样的,股市在过去数个月飙升30%,也无法反映我国的经济上升30%。你(政府)不能在(股市)起的时候讲我们的经济起,(股市)跌的时候讲我们经济没有事。”

最近刚宣布全职投入政治工作的潘俭伟继续分析,过去外资大量入场,其中主因是马币的实值被低估了。他说:“于是,他们往马币投资。但是,你(投资者)并非买了马币,然后持有它。其中一个方法是,投资者会往股票交易所投资,从中赚取盈利。”

他继续说,国家银行并没有表明会限制马币币值上扬,这更加深了投资者的信心,继续涌进马来西亚股市。他说,投资者在我国股市指数900、1000点的时候进场,主要看准股市还有上扬的潜能,但是当股市指数上升到几近无法再突破的阶段,他们即选择退出,到另一个国家去物色有赚钱潜能的市场。

潘俭伟直言:“须知,这不过是股票罢了,他们进场向股东买股票,没有任何(经济上的)增值。他们没有建设工厂、制造就业机会,他们甚至今天进来,明天出去。他们不介意随时出售手中的股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