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2日星期一

公积金治下马建筑坏账累累 潘俭伟置疑专家可管好银行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首相兼财政部长阿都拉巴达威、公积金局总执行长阿兹兰再诺皆表明,一旦公积金局收购拉昔胡申银行(RHB)的计划获批,当局将让专家负责管理这家银行。民主行动党秘书长经济顾问潘俭伟反问:“如果公积金局连旗下拥有的金融机构――马来西亚建筑协会有限公司(MBSB)都无法管理好,更何况是最近要收购的拉昔胡先银行?”
潘俭伟指出,公积金局没有过往的记录,足以证明其有能力找来最好的专家,协助经营旗下所拥有的子公司。事实上,公积金局拥有63%股权的子公司,即属于金融机构之一的马来西亚建筑协会有限公司,在最近几年的表现可谓差强人意。
上周发声促公积金局撤销收购决定之后,潘俭伟今日再次发表文告,置疑公积金局管理拉昔胡申银行的能力。他指出:“为何公积金局董事部坚信他们有最好的判断能力,找来专家负责经营及管理银行?难道现有其他银行及其专家不足以做到这点吗?”
“如果另一家拥有相关专家及经验的银行,从第一银行集团(UBG)收购拉昔胡申银行的股权,公积金局及其会员的利益岂非获得更好保障吗?”
马建筑坏账累累
潘俭伟表示,公积金局无法取得可观的投资回酬,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当局涉入一些令人质疑的工程,以及马建筑所累积的坏账。由于马建筑给予拥有政治背景的公司,如面对经营亏损的柏华惹钢铁有限公司大笔的贷款而臭名昭彰。单是在马六甲州,马建筑所累积的坏账超过马币1亿5千万元。
他指出,马建筑在2002年的呆账高达44亿5千万元,2003年的呆账则高达43亿3千万元。在2002年,马建筑累积高达62%的呆账,乃国内所有银行最高的记录,反观其他银行平均所累积的呆账只占7.4%。这导致马建筑从1998至2002年期间,累积接近10亿元的损失额,致使其股本从原有11亿元遽跌至7千万元。
他问:“如果公积金局无法寻觅适当的专家,来管理现有承受巨额亏损的子公司,为何首相及公积金局坚信有能力管理规模更大型的拉昔胡申银行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