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星期一

否认公账会查不出一马弊端 潘俭伟挑战解密稽查司报告

转载自《当今大马》:

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追击第二财长佐哈里针对一马公司的言论,在佐哈里宣称,公账会与总稽查司无法说明一马公司有何错后,潘俭伟就挑战佐哈里,要求内阁解密总稽查司报告。

“佐哈里必须马上要求内阁解密总稽查司的一马公司报告,以向大马人证明,他不是捍卫一个盗贼政府的大骗子。”

潘俭伟今日发文告说,随着总稽查司针对一马公司的报告于2016年2月出炉后,纳吉政府将将之列为《1972年官方机密法令》下的官方机密文件。

因此,他反问,佐哈里怎样期望大马人相信,总稽查司无法找到一马公司有何错的言论?

公开报告将令政府难堪?

他进一步说,甚至时任总稽查司安比林也曾强调,将一马公司稽查报告列为机密文件,只是要确保公账会在完成一马公司报告时,不会发生不必要的泄密事件。

“安比林阐明,只要公账会报告完成后,总稽查司报告就没有必要被列为机密文件,他也交由政府来决定是否解密文件。”

“佐哈里能否告诉我们,为何总稽查司报告仍未解密?”

潘俭伟指出,就连“经过消毒”的公账会报告,也提供了总稽查司所发现的不少弊端。

他问佐哈里,难道一旦公开了总稽查司报告内容,将导致国阵政府难堪?

揭刘特佐挪用七亿美元

潘俭伟也是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他举例,公账会发现,一马公司投资在沙地石油国际公司的数十亿令吉等其他资金,是在缺乏研究和审查的情况下进行。

“对此,公账会和总稽查司发现,一马公司在短短8天内,就同意把10亿美元,投资在与沙地石油国际公司的联营公司。”

他续指,在与国家银行相互印证证据后,加上新加坡和美国的司法案件证据,公账会也发现,大马年轻富豪刘特佐所拥有的Good Star私人有限公司,挪用了上述投资的7亿美元。

他也说,公账会和总稽查司也发现,一马公司管理层在没取得董事部同意下,就执行了数个数十亿美元的交易。

”公账会和总稽查司也总结,(一马公司)最高管理层数度向董事部提供假资料。更糟的是,最高管理层被发现违背董事部的决定。“

为何当局还没对付沙鲁?

潘俭伟说,公账会与总稽查司报告,详细写明这些指控,但他也承认,这些报告并不够全面。

他指出,由于一马公司拒绝提供其海外银行文件,因此公账会与总稽查司无法调查,源自一马公司,最终汇入首相纳吉个人账户的7亿3100万美元。

但他说,这两份报告已有足够证据显示,一马公司最高管理层犯罪和渎职,因此公账会建议当局调查一马公司前首席执行员沙鲁(Shahrol Halmi,见图)等人。

“因此,身为第二财长的佐哈里,必须回答的问题是:为何在超过一年后,还未完成针对一马公司弊端,尤其是由沙鲁所犯的诈骗行径?为何沙鲁仍是首相署表现管理与传递单位(Pemandu)的主任?”

“难道是因为他是‘碰不得’,及获得首相本身的保护,以避免抖出更多证明犯罪的真相,来证明数十亿令吉如何被一马公司挪用,而其中大量资金汇给纳吉?”

查不出全貌而无法提控

上周,《The Edge财经日报》报道,佐哈里指公账会及总稽查司也无法具体说明,一马公司案有何错。

佐哈里也声称,因未能查出一马公司弊案全貌,而无法提控任何人。

潘俭伟接着就反驳佐哈里,指真正问题是政府拒绝查出该案全貌。

总稽查司一马公司调查报告3月4日正式呈至国会公账会,公账会主席哈山阿里芬当时证实,该报告已列为官方机密文件 。

公正党班登国会议员拉菲兹去年公开这份报告,而被控触犯官方机密法令罪成,刑罚是入狱18个月。目前拉菲兹获得暂缓刑罚,并等待上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