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星期二

我不认同光耀在他的面子书上使用的粗俗语言,然而那不是罪行,逮捕他或使用有限的警方资源对付他是没有根据的

我从国会前来双溪古月的路上,听闻“超人”丘光耀因为马华公会柔佛再也区会的举报,而在槟城被警方逮捕的消息,我深感震惊。

警方将把他从槟城带往新山以便对他展开调查。

我浏览了光耀的面子书,因为那是马华公会柔佛再也区会向警方举报他的凭据。

我不认同光耀在他的面子书上使用的粗俗语言,然而那不是罪行,逮捕他或使用有限的警方资源对付他肯定是没有根据的。

前来这里的路途上,我阅读了第二财长佐哈里致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的公开信。佐哈里呼吁潘俭伟在一马发展公司丑闻的课题上“停火”,他建议大家都应该让一马发展公司丑闻“歇息”。

虽然我期待潘俭伟明天给佐哈里的回复,但我不认为让一马发展公司国际洗钱丑闻“歇息”符合我国的利益。一马发展公司丑闻每一天都带来冲击,并成为世界各地的新闻头条,它也是近来世界上最大的政府高层腐败丑闻。

上星期,佐哈里表示政府不能在掌握一马发展公司丑闻的完整情况之前仓促提控。

第二财长发表如此幼稚的声明让我惊讶。

一马发展公司由财政部全权拥有,就是说一马发展公司所知道的每一件事,财政部必定知道。

马来西亚人民不知道涉及数十亿美元的一马发展公司洗钱丑闻的全貌,但是自从去年7月,通过美国司法部(DOJ)长达126页的反政府高层腐败诉讼,以寻求在美国、英国和瑞士没收超过10亿美元和一马发展公司相关的资产之后,全世界对该丑闻有了一个相当全面的了解。有关的一马发展公司资产,来自高达30亿美元的一马发展公司国际洗钱丑闻。

我承认第二财长佐哈里未必知道一马发展公司丑闻的全貌,然而首相兼财长拿督斯里纳吉应该掌握一马发展公司丑闻的全面。还是纳吉打算否认这一点?

佐哈里是否准备好向纳吉要求,身为第二财长他应该被告知一马发展公司的全貌,否则他会立刻辞去内阁中的职位?

让佐哈里来回答吧!

下个星期是4百万未登记的选民登记的最后机会,以便他们能够在可能于9月举行的第14届全国大选投票。

自从我在1969年首次被选入国会,我提出的其中一个课题就是选民自动登记。这是其他国家相当普遍的做法,在马来西亚却看起来不可行。

从我第一次被选为马六甲市的国会议员,48年过去了,选民自动登记却依然遥遥无期。

看来,我们拥有世界上其中一个无能和低效率的选举委员会,它没有能力提供与时并进的选民登记制度。

在其他国家的系统,选民可以今天登记明天投票。不过在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需要大约6个月来处理选民登记,以便选民可以投票。

那意味着,超过400万尚未登记成为选民的马来西亚人,必须在下星期前登记,以便国会解散并在9月举行全国大选时,他们可以行使宪法赋予他们的投票权。9月将是政府大肆庆祝8月31日的60周年国庆后,在全国制造了“良好感觉”的时机。

对于为何选举委员还是无法推行有效和与时并进的选民登记系统,以便人们可以在登记后的1个星期,或最多1个月,而不是长达6个月,就能投票,我大惑不解。

还有10天3月份就结束了。如果全国大选在9月举行,为什么我说下星期可能是人们登记以便可以在第14届全国大选投票的最后机会呢?

因为3月27日后登记的选民,可能无法被列入选民册以作最后的审核,供9月投票使用。

我曾要求与选举委员会主席和官员会面,以了解为何选举委员无法推行这样的一个选民登记系统,让人们可以在登记后的1个星期,或最多1个月,而不是目前的6个月,就能投票。

不过,现任的选举委员会主席是马来西亚史上最不合作的选举委员会主席,民主行动党的国会议员要求与他和其他选举委员会官员会面以讨论选举制度,都被他拒绝了。

他有什么好隐瞒的?

过去,没有选举委员会主席拒绝会见民主行动党领袖和国会议员,以讨论选举委员会举行选举的宪赋职责。这是最令人遗憾的事,因为它似乎说明,第14届全国大选会是国家历史上最不公平和不民主的选举。

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兼振林山国会议员林吉祥
于2017年3月20日(星期一)傍晚5时在霹雳州双溪古月举行的《为第14届全国大选登记选民的最后一周》活动上发表的演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