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星期五

潘俭伟批纳吉蒙蔽一马债务 马哈迪问如何还余下400亿

转载自《当今大马》:

在财政部宣称一马公司已还清所有银行贷款和短期债务后,前首相马哈迪就追问首相纳吉,一马公司将如何摊还余下约400亿令吉债务?

而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也批评纳吉蒙蔽事实,只字不提一马公司仍拖欠的逾390亿令吉债务。

相信是售卖资产还债

马哈迪昨日在部落格撰文指出,由于一马公司目前已没业务,因此相信该公司是利用售卖各种资产所取得的109亿7000万令吉,来偿还上述短期债务和银行债务。

马哈迪所指的资产,包括Edra全球能源公司及大马城和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的股权。

“所偿还的债务总共是39亿令吉。所以,一马公司剩下70亿7000万令吉。不过,截至2016年1月,一马公司的总债务已累计到500亿令吉。”

“我有兴趣知道,一马公司有没有其他资产可出售,来偿还500亿令吉债务中,剩余的400亿令吉。”

“如果一马公司已没有资产,它打算如何筹集到这400亿令吉?”

400亿令吉花在哪里?


马哈迪也好奇,一马公司将这400亿令吉贷款花在哪里?

“这是一大笔钱,这肯定是用在某处。这笔钱是否已用来投资?若是,投资在何处?还是它已经被冻结?”

“如果已被冻结,那是谁和为什么冻结这些钱?一马公司有无权取回被冻结的钱?”

“一马公司是否已取回,所有已解冻的资金?这些资金是没根据国家银行批准而投资,才遭冻结。如果没有,这些钱在哪里?”

马哈迪点出,国家银行之前下令一马公司,遣回那些未经国家银行同意的海外投资金。

他说,纳吉目前对一马公司债务的解释,只会掀起更多疑窦。

“或许首相能解释此事。这是人民的钱。由于他们无论如何都必须为此买单,因此他们有权知道。”

还清银行贷款短期债

前日,财政部以国会书面回答行动党峇吉里国会议员余德华时指出,一马公司已经还清所有银行贷款与短期债务,总值37亿6450万令吉。

财政部披露,一马公司是在2015年和2016年,完全清还总值37亿6450万令吉的债务:

一、2015年11月23日的艾芬银行循环信用金(Revolving credit facility),合共2亿2950万令吉。

二、2016年3月31日的政府备用金(Standby credit),合共9亿5000万令吉。

三、2016年4月8日的马思堂投资(Marstan Investment N.V)贷款,合共20亿令吉。

四、2016年4月15日的进出口银行(EXIM Bank)短期融资(Term Financing Facility),合共1亿5000万美元(5亿8500万令吉,时价1美元等于3令吉90仙)。

不过,财政部并没交代,一马公司是否还有其他的债务。

没公开390亿元巨债

对此,潘俭伟今日发文告批评,纳吉并没公开一马公司的数个庞大债务:

一、联邦政府所担保的30年5亿令吉债券;

二、由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所担保,后来由财政部机构所担保的两个10年17亿5000万美元债券;

三、由财政部“支持信”所担保的10年30亿美元债券;

四、由IPIC所预支,后来由财政部机构担保的10亿美元;

五、IPIC代表一马公司所支付,后来由财政部机构担保的至少2亿3000万美元利息。

“因此,一马公司所拖欠的总债务是5亿令吉,联邦政府直接或间接担保的债务至少是77亿3000万令吉,或一共超过390亿令吉!”

讥纳吉是“迷惑大王”


潘俭伟续指,虽然一马公司已经以98亿3000万令吉卖了Edra全球能源公司,它仍拖欠390亿令吉。

因此,他批评,纳吉在回应余德华时,遗漏了这些总值390亿令吉的债务

“相反地,首相选择吹嘘一马公司还了38亿令吉,仅是这个丑闻缠身的公司总债务的十分一。”

潘俭伟揶揄,如果财政部的国会答复,还无法让纳吉冠上“大马迷惑大王”的称号,“我肯定不知道什么才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