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星期日

没一马案全貌而不能提控? 潘俭伟:是政府拒绝查真相

转载自《当今大马》:

上午11点38分更新

随着第二财长佐哈里阿都声称,因未能查出一马公司弊案全貌而无法提控之,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就反驳,真正问题是政府拒绝查出该案全貌。

他今天发文告表示,政府并没努力调查,让一马公司案浮出全貌。

“当然,我们必须完整的(一马公司)故事,才能提控任何犯罪者。但问题是必须要有一致的努力去调查罪案。”

“目前我们在大马看到的情况是,每个人都看到罪案已发生,但(当局)却完全没采取行动去调查。”

指两单位已查出多问题

潘俭伟也是公账会成员。他指出,总稽查司的一马公司报告早已查出许多问题,惟该报告仍受官方机密法保护而无法公开。

“请不要告诉大马人一半的真相……总稽查司已发现(一马公司)很多问题,并记录在总稽查司一马公司报告,而内阁已把该报告列为官方机密法文件。”

他批评,一马公司拒全面与总稽查司合作,更拒让总稽查司接触其海外子公司的重要银行文件。

他指,公账会报告中的一些揭露,已足够让公账会总结一马公司管理层的巨大错误。

“公账会已具体要求(一马公司前任首席执行员)沙鲁哈米(Shahrol Halmi)必须被调查,他涉嫌导致一马公司及大马政府损失数十亿令吉。”

指美新国调查已有证据

针对佐哈里指那些在新加坡一马公司案被控者皆是新加坡人,与大马无关一事,潘俭伟反击佐哈里装傻卖呆。

“这位部长明显努力地假装无知及愚蠢,因为新加坡一马公司案已清楚点名洗钱者包括(大马年轻富豪)刘特佐及其父亲刘福平等,他们皆是大马人。”

“一些证据包括银行转账也已呈给法庭,展示那些钱如何从一马公司被盗窃及私吞,包括那些流入首相个人银行账户的钱。”

他指,美国司法部的充公行动也有文件证明,超过56亿美元的资金如何从一马公司盗窃并在海外洗钱。

他批评政府不只没努力调查一马公司丑闻,更企图阻碍一马公司案的调查工作。

“佐哈里是在去年7月才受委为部长,他或没有涉及阻碍调查的行动。”

“但他不应小看大马人的智慧或认为我们愚蠢,而声称政府基于没有一马公司案的全貌而无法提控任何人。”

佐哈里指无法具体控人

《The Edge财经日报》昨日报道,佐哈里指公账会及总稽查司也无法具体说明,一马公司案有何错。

他说:“(只查出)把钱转至账户等等,并非这样,这只是一半的故事,若你要提控人,你必须要有完整故事。”

潘俭伟和佐哈里近日也针对一马公司案交锋,事缘财政部早前指,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计划(TRX)及大马城(Bandar Malaysia)约32亿令吉债务,将持续由相关计划承担,潘俭伟因而直言,这意味着财政部已接管一马公司的32亿令吉债务来“拯救”一马公司。

惟佐哈里隔天否认政府“拯救”一马公司,并指一马公司子公司的32亿令吉贷款属于营运债务(operating debts),但潘俭伟抨击,这些贷款没有用在发展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及大马城,反遭一马公司“转移”至其它用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