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星期四

行动党怒轰选委会失责 百般阻挠新选民登记



选区划分争议不断之际,雪州行动党今日质疑选委会,刻意阻扰登记选民工作,剥夺选民的基本权利。

雪州行动党主席潘俭伟在记者会上说,虽然雪州行动党已安排一系列的登记选民活动,但选委会却通知雪州行动党,必须取消10月3日之后的活动。

根据潘俭伟,选委会给予的理由是,选委会必须专注处理选区划分的反对。

转载自《东方日报》:

(八打灵再也29日讯)雪州行动党炮轰选举委员会企图阻扰新选民登记,包括以专注处理重划选区为由取消下月4场选民登记运动,破坏选举程序,剥夺人民基本权利,因此呼吁重新委任政党人士成为助理註册官!

雪州行动党主席潘俭伟表示,截至今年4月为止,全国共有1760万合格选民,但只有1340万人已登记为选民,换言之,有接近25%的合格选民还没具备投票权力,但身为国內唯一能登记选民的政府机构,选委会反而「有系统」地阻扰新选民登记。

「雪州行动党原定与选委会合作,在10月主办5场选民登记运动,但2天前我们收到选委会通知,他们必须专注处理重划选区反对投诉,因此取消其中4场,仅保留下月2日在灵市举办的第一场。」

他今早在雪州行动党总部召开记者会时,如此表示,出席者包括雪州行动党副主席杨巧双、財政黄思汉、组织秘书黄田志、八打灵再也市议员林怡威、士拉央市议员依德利法伊扎与蒲种国会议员哥宾星的助理凯里尔。

他强调,上2届大选成绩明显证明,年轻新选民已不再支持巫统和国阵,因此我们相信选委会如今故意阻止民眾履行基本权利。

促委任助理註册官

「我们也收到许多投诉,即使到邮政局排队登记,也面对系统当机或没有登记表格等问题,因此我呼吁选委会尽快解决,否则就重新委任政党人士担任助理註册官,加快新选民登记效率。」

他解释,自2013年开始,选委会不再委任政党人士担任助理註册官,以致助理註册官的数量,从2011和2012年的各5720与4777名官员,严重减少至如今微不足道的数目。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全国共有102万3170选民成功登记,但助理註册官大幅缩减后,2013至2015年的3年內,只有61万7254人成功登记(平均每年只有20万5751人),而且尚未计算每年约50万名达到21岁合法登记年龄的新选民。」

他讽刺选委会以「自己可以负责」为由,取消政党人士担任助理註册官,却在政党邀请一起主办选民登记运动时,以「人力不足」为由定下诸多条件,如不能在晚上、巴剎或夜市主办等。

「结果我们在备有凉爽冷气的购物广场主办,选委会官员却收到指示,不能携带太多选民登记表格到场,以致我们每次只能提早结束,让数百位民眾失望而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