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星期二

张昭敏.雪州闪选可行吗?

转载自《星洲日报》:

在槟城首长林冠英因低价购买洋房案被控之後,行动党曾考虑解散槟州议会,举行闪电选举,最终却因为与盟党无法达致共识而告吹。如今,选委会提出的新选区划分建议,大幅度修改多个选区,尤其是雪州选区的选民结构与人数,掀起强烈反对声浪。行动党因此再建议,让雪州闪电选举,好在新选区划分通过前,先保住雪州政权。

作为最接近政府行政中心的重大州属,国阵失去雪州政权,简直就是一种难以磨灭的耻辱。偏偏两届大选过去了,雪州政权还是无法十拿九稳,如今碰上13年来第一次的选区划分,国阵自然希望藉由国家执政党的优势,在雪州争取到有利於自己的地位。

行动党的忧虑并非多馀,国阵箭指雪州也是事实,但现实是,公正党不会同意在这个时候闪电选举,阿兹敏的态度说明了一切。

又或者说,不是不要选,而是不敢选?

当然,以目前的局势看来,执政两届的雪州希盟政府,表现尚算合格,加上执政期限仍短,只要没有重大失误,理应还可以继续获得雪州人民委托。

但问题是,第13届大选之後,雪州先是大闹撤换大臣戏码;再上演一出民联瓦解,短短几年,雪州政府内部分裂问题严重,就算是现在,州政府内还保留与希盟渐行渐远的伊党行政议员。

这样的一个阵容,下届大选前如果不能彻底解决,那终究是雪州政权的一个隐患。

行动党总是第一个提议要闪电选举的政党,主要是因为在整个希盟之中,最有胜算和信心的仍然是行动党。

公正党失去了实权领袖安华的领导,实力大受影响;从伊党分裂出来的诚信党还无法独当一面,这两党需要面对的是巫统强烈的竞选攻势,加上伊党模糊的敌友身份,这个时候解散雪州议会选举,究竟是得到更多还是失去更多?恐怕还难以说准,阿兹敏不愿冒这个险,倒也不难理解。毕竟,没有人可以保证,一场闪电选举,就真的可以让希盟如愿以偿的再夺雪州政权。

伊党至今仍是雪州政府的最大隐忧,伊党在雪州掌控13个州议席,地位举足轻重,这也是为何伊党就算与诚信党以及行动党势不两立,也不可能离开雪州政府,而雪州政府也失不起这13个州议席,这才让这一段“尴尬暧昧”的关系维系下去。

但下届大选,情况肯定不一样。以伊党和诚信党的势不两立来看,两党在同一个选区上阵的可能性很大,这种情况下不管谁输谁赢,两派都不可能再继续待在同一个执政体系中。

虽然在伊党坚持提呈伊法私人法案後,该党下届大选已经不太可能再争取到非穆斯林选民的支持,但是伊党在马来选民中的影响力仍然不容忽视。就算伊党志不在胜选,只要加入搅局,都足以让雪州局势大乱。但这种乱局在民联瓦解之後已经注定,该面对的迟早都得面对,雪州政府一日不解决内部纷争与矛盾,就一日无法以充足的信心面对选民的选择。

如雪州行动党主席潘俭伟所说,所谓的闪电选举也不是马上举办,只需要在新选区划分通过落实之前举行,距离第14届大选已经不足两年,如果真的闪电选举,也可能距离真正的全国大选没有多远。

往好处看,如果雪州提前选举,一旦成功保住州政权,可以让希盟军心大稳,更有利於应对全国大选。但要迎接胜利,希盟就必须挺得过来自国阵的压力。

雪州若是率先选举,国阵整个竞选机器都会集中在这一个关键战场,当中的腥风血雨不难想像。希盟内部问题繁琐,若是大开门户让敌人集中攻击,挺得过就雨过天晴,挺不过则後果自负。选与不选,只能继续成为一个难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