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星期四

惟诚‧雪州闪选与希盟分化

转载自《星洲日报》:

选委会两周前公布选区重划建议,由於划分方式和重划建议极具争议,因此在当时激起了朝野反对声浪,这议题甚至在两周後的今天,仍占据着国内媒体的显着版位。

当然,任何一个重大的政治课题,在我国通常必定衍生更多的政治议题。

比如,在这次的选区重划争议中,就延伸出了雪州闪电选举。其实,选区重划的内容极为繁琐,格局又大,所以这种政治议题确实不太有趣。不过,若加上雪州闪选,那就不同了。

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首先提出闪选建议,以避免国阵通过重划选区重夺雪州政权。尽管这看来不错,但还是被雪州大臣阿兹敏否决掉。当然,阿兹敏的反对并没有动摇行动党,其雪州主席潘俭伟甚至一度呛公正党“愚蠢”,不过解散议会的牌在阿兹敏手上,再加上行动党早前冻结直落拿督区州议员罗志兴的党籍後,其在州议会已失绝对优势,所以只要公正党没兴趣,行动党是甚麽办法也没有。

我完全能感受到行动党的尴尬。

这就好像公正党与伊斯兰党暧昧,行动党和诚信党无论怎样跺脚,最後都只能因为公正党与伊党掌握执政关键的26席,尴尬地留在现有的雪州体制内一样。由於阿兹敏的阻扰,雪州闪选走不下去,所以这个议题也就开始和槟州闪选一样,逐渐淡化,因此即将在明日召开的国阵成员党反选区重划会议,应该很快就能转移闪选焦点。然而,焦点转移未必代表议题已完全消失。

雪州行动党上周在紧急会议中一致决定要求闪选,这表明该党对闪选的坚决态度,而公正党反对的态度也很明确。这种分歧原本没有甚麽,但在双补选结束後,两党的意见分歧倒是日渐增多。公正党除了两度否决由行动党提出的闪选建议,行动党更也不只一次呛公正党,而这种不健康的两党关系,已令国人预见到,希盟各党往後在议席分配时妥协的难度大增。显然,这是州行动党提出闪选後所需承受的希盟分化。

鉴於闪选争议诱发两党出现分歧,有学生就问我,反正都只是要守护州政权,难道希盟不能通过州议会阻止选区重划通过,以避免两党在这议题上针锋相对?我相信很多人也有这方面的疑问,所以顺带一答。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依据联邦宪法第9项清单第6(a)条文,国会丶州议会选举与相关事务属联邦事务,仅有联邦议会能够讨论,而州政府也只能援引宪法第13项清单第5(a)条文,对选委会的重划建议提出抗议。

既然无法通过州议会阻扰选区重划,那麽闪选自然成为另外一种选择。雪州行动党显然没信心说服选委会,所以才会想到闪选,然而,若能顺利闪选,州席重划後的负面影响最少要在5年後才会浮现,而这确实能为行动党争取更多时间,整合其在希盟内的合作模式,更能借此评估伊党在雪州的实力。所以我才说,这是“看来不错”的选择。只不过,雪州行动党在阿兹敏表态後迅即开会一致通过闪选一事,反让州公正党基层觉得行动党在威逼阿兹敏,结果,公正党上下一心,搞得行动党难以下台。

其实,这也是州行动党自找的。

闪选是何等大事,有提议有想法,应该先通过现有的希盟机制谈论,而非各别通过媒体高调谈论,被否决还急着回嘴呛声。行动党确实有想法,在政治上也很勇敢,但这种刚烈反而让国人继续看到希盟谈判机制的不成熟,以及雪州行动党的自大急促。更何况,闪选并非唯一的选择,若行动党无法在机制内说服公正党,仍可通过州政府质询和选民反对的两项法定管道提出抗议,因为希盟在现阶段最需要的,其实不是保住雪州政权,而是建立更妥当的对话和协商机制,团结才能增加胜算。很可惜的,无论是槟州还是雪州闪选,都表明了目前希盟在这方面依然不合格。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纯粹诚见 ‧作者:惟诚‧私立大学讲师·2016.09.2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