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星期二

自称代老板与潘俭伟激辩 罗伟劲却非高盛集团雇员

转载自《当今大马》:

隆雪华堂社经委员会与雪隆福建会馆社经组昨午联办一场一马公司案论坛,邀得高盛信贷评级机构首席分析员罗伟劲演讲,但原来,此高盛非彼高盛。

高盛集团是一马公司案中的一个关键角色。美国充公行动诉状指出,在2012年5月至2013年3月期间,高盛集团协助一马公司发行总值65亿美元债券。

虽然罗伟劲昨日在演讲中多番袒护一马公司与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然而经过《当今大马》查证后,罗伟劲所属的高盛信贷评级机构(Goldman Rating Agency)根本就不属于高盛集团。

高盛集团发言人告诉《当今大马》,高盛信贷评级机构(Goldman Rating Agency)不属于高盛集团,而高盛集团也没有罗伟劲这名职员。

“我们不认识这个人,属下亦没有这个机构。”

业务包含激励课程

《当今大马》通过公司委员会查悉,高盛信贷评级机构位于吉隆坡安邦,属于独资经营(Sole Proprientorship),业务为举办讲座及激励课程。

《当今大马》较后联络上罗伟劲,以查证他昨日的演讲身份。受询是否代表高盛集团主讲时,他拒绝回应。

他只是一再重申:“我说过,我需要交代的事情,已经交代了。我无意接受与昨天讲座内容无关的采访。”

没透露“老板”是谁

昨日讲座开始时,大会主持人——雪隆福建会馆青年团文教股股长洪明荣介绍,罗伟劲为高盛信贷评级机构首席分析员。

而罗伟劲在开场白中宣称,本身代表“老板”前来演讲。

“为什么我愿意去讲?主办单位总是有机会联络到我的老板,我的老板不太会讲中文,是ABC(不谙中文的华裔)。他欠媒体的情、电视台的情。当然我没办法拒绝。”

但他没有透露,谁是他的“老板”。

罗伟劲在论坛上为一马公司辩护。他说,依据公账会报告及德勤稽查公司审计报告,虽然一马公司资不抵债,但不至于一无所有。

他当时也宣称,本身是中立分析员,而不涉及党派。

潘俭伟也误会身份

不过,在场另一名主讲人——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抨击,罗伟劲代表高盛集团前来,存有利益冲突。

这显示,似乎连潘俭伟也误以为罗伟劲是高盛集团的雇员。

而罗伟劲当时始终没有承认或否认,本身是否代表高盛集团。

潘俭伟:罗伟劲讲自己是中立分析员,并非100%对。你是高盛雇员,你代表你老板。

罗伟劲:老板叫我来,我不代表老板。

潘俭伟:在这里有没有利益冲突,你们心中有数。

主办方不了解背景


这场论坛吸引大约100人出席,联办单位是隆雪华堂社经委员会及雪隆福建会馆社经组。

针对罗伟劲的身份,隆雪华堂社经委员会主席李英维坦承,本身不了解罗伟劲的背景,只是通过第三者接触,而邀请罗伟劲主讲一马公司课题。

“我不了解罗伟劲的背景,我们是通过第三者接触。”

“罗伟劲昨午跟我们吃饭时,自称为高盛信贷评级机构首席分析师。”

谷歌搜寻发现,罗伟劲过去曾以高盛信贷评级机构分析师身份,主讲数场经济论坛,包括马华去年10月25日举办的马来西亚经济前景研讨会、华总青联在2014年1月4日举办的《邪正真假辩甲午之明智决策系列财经讲座》 等。

他也曾接受《星洲日报》及《南洋商报》等各大中文报访问,评论国家经济。

美没点名高盛犯罪

据美国充公行动诉状,高盛集团在2012年5月至2013年3月期间,协助一马公司发行总值65亿美元债券。其中26亿2700万美元收益遭私吞。

不过诉状并没点名,高盛集团涉及罪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