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星期四

一通电话柳暗花明善长赞助 郑滐宽剑桥读医

转载自《星洲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4日讯)成功考上剑桥大学医学系的优秀生郑滐宽,虽然无法获得公共服务局海外深造奖学金,但是在最后获得善心人士赞助,终于出国追逐脑科医生的梦想。

他受访时对星洲日报指出,自从公共服务局不再资助优秀生出国深造後,他与同学通过许多管道,也发动众筹活动,依然无法筹足资金,就在他准备放弃出国深造,转而申请本地大学时,接到善心人士的电话,一扫多个月来的阴霾。

“我觉得不可思议,我几乎绝望了,奇迹却发生了。”

低调善心人不愿受访

他说,很少企业和个人愿意赞助医学系的学生,一来学费贵,再者毕业后也无法替赞助者打工。

善心人士希望保持低调,也不愿意接受访问,郑滐宽觉得或许是因为跟对方“有缘份”,因此才获得赞助。

他指出,经过面试后,等了超过一个星期才接到通知,当时已经感到绝望了。

“面试的时候,他问了我很多问题,包括家庭状况、成绩、未来的愿望等,全程大约两个小时。我当时是以我无法获得赞助的心态面试,尽量放轻松,当时无法相信有人愿意赞助我。”

除了这名善心人士,优秀生发起众筹运动的新闻刊登后,不少热心人士联络他与其他同学,其中一名素未谋面的叔叔向他提供不少建议,行动党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也提供不少意见。

他说,虽然如此,他也面对不少网民泼冷水,甚至有者特别写了两篇文章专门批评他。

“在同学中,我所申请就读的科系学费最贵,网民骂得最多的也是我,他们认为既然政府已经给予奖学金让我在本地大学就读,为何还要坚持出国,也有网民留言`没钱就不要读’等。”

被网民泼冷水批评


不过,他说,也有网民反击和替他们辩护。

“当时还挺痛苦的,还没筹到钱,但是又被网民谩骂、取笑、泼冷水,似乎我得罪他们了,不过我也没回应,我给父母看,大家也只能摇头叹息而已。”

这次能够获得善心人士的协助,他希望自己日后可以协助其他人。

“接受资助不会让我感到压力。”

剑桥20名额供非欧学生

尽管这次能够渡过难关,他以本身的经历劝告学弟妹,如果要修读医科,确保本身的经济情况允许或者能够找到资金来源才申请大学。

郑滐宽被英国剑桥大学医学系录取,该大学在英国和欧盟地区以外只开放20个名额给全球其他国家的学生,他通过面试和笔试的考验后而被录取。

郑滐宽的志愿是成为一名脑科医生,因此他在公共服务局去年提供1500令吉让优秀生申请各个顶尖大学时,也尝试向各家顶尖大学申请,不料却在获得录取后,今年年初被告知海外升学奖学金取消的消息。

他与其他8名现修读剑桥A水平教育文凭的优秀生在获得全球顶尖学府录取后,被告知无法获得公共服务局奖学金资助往海外深造,只好通过新闻发布会寻求私人企业的赞助。

郑滐宽在6月时对星洲日报说,剑桥大学是举世数一数二的知名大学,其他大学也有其优势,在其他大学上课,也可以努力达成愿望,但是,人生就只有一次的机会而已,还是很想去剑桥大学。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报道:吴珍妮·2016.09.1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