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工资偏低 我国暂不适合落实消费税

转载自《联合日报在线》:

(吉隆坡24日讯)民联坚称,目前并不是时候落实消费税,并指一旦此税务落实,将会增加贫穷人家的压力,并且造成通货膨胀率的上升。

格拉那再也国会议员黄基全今日在国会走廊向媒体指出,消费税是一项累退税,以收入与缴付消费税比率计算,低收入者所缴纳的消费税,比富有者所缴纳的消费税,占收入的比重更重。

他表示,我国目前还不适合落实消费税,这是因为85%的员工每月收入低于2千500令吉,国内仅有区区180万人缴纳所得税,这显示我国的工资仍然偏低。

“此外,消费税一旦证实落实,它可能很快会遇到经济萧条,这是因为在经济循环中,每10年就会有一次经济萧条状况出现,近期有关循环更短,估计在每7年即发生一次,因此我国在2009年金融海啸后,会在2016年再次面对经济萧条问题。”

他也认为,要落实消费税,国内的情况也必须符合一些先决条件,如家庭每月收入要先达到4千令吉。”

至于获豁免缴纳消费税的物品,黄氏称,政府对有关名单的说法不一,有说会有40种物品获豁免,更有说会有400种。

受询及其他东南亚国家也有落实消费税,民联坚持反对此项税务会否影响我国的竞争力,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则回应称,消费税与竞争力并无直接关系,先进国如香港及美国也同样没有消费税。

他说,寮国与缅甸的税务制度与我国不一样,其税务较少,在落实消费税时,较不会遇到阻力。

民联会于明日提呈他们的财政预算案,黄基全表示,民联将会提呈一项更公平的消费税,富人将会缴纳更多的税率。

他强调,政府的收入是没有问题的,最重要是遏阻浪费与贪污的情况发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