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国阵撑雪州水供公司 用纳税人金钱”救火”

转载自《火箭报》:

(吉隆坡24日讯)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暨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指出,尽管雪州民联政府还在对接管雪州水供进行谈判,以及致力于对抗持续不断的财政赤字和增加的债务,可是国阵政府卻继续拯救雪州水供公司。

他发表文告说,商业高峰控股日前宣布,联邦政府进一步扩大一笔1亿5千100万令吉的软贷款,予其子公司即雪州水供公司,据称这是作为更换雪州丶吉隆坡和布城地区内陈旧和主要水管,以减少这些州属内的无收益水损失,因为在这方面它们是国内占据最高。

“雪州水供公司获得3年的宽限期偿还贷款,及将被征收的补贴利率仅是3%。在今年2月,雪州水供公司已获得额外1亿2千万令吉软贷款进行同样工程,目前才相隔8个月,它又再次获得贷款。”

他形容,即便在这之前,联邦政府已慷慨地为雪州水供公司伸出援手,即分别在2009年12月和2011年10月,分别扩大其3亿2千零80万令吉的零利息贷款,及1亿1千万令吉的信用透支。

潘俭伟说,最重要的是,雪州水供公司在2011年没能力支付时,联邦政府全面接管该公司一笔29亿令吉的未偿还债务,这有效地纾解了这家特许公司的现金收缩。这意味着,雪州水供公司从2009年12月开始,以借贷的方式把该公司从崩溃中拯救过来,总共“榨取”了纳税人的36亿令吉。

“我们要询问的是,为何国阵政府持续扩大这些数以亿令吉的年度信用透支給雪州水供公司,尽管後者在2004年就获得水供特许经营权合约开始,就无法提供有素质的水供服务和满足人民的需求。”

他强调,在水供特许经营权合约下,联邦政府和雪州政府完全没有义务,为雪州水供公司提供财政补贴或贷款,协助该公司履行必须提升所有水供基础设施,以及落实该公司需为雪州和吉隆坡人民,提供有素质水供服务的义务。换言之,已扩大给雪州水供公司的36亿令吉,完全是国阵政府要拯救这家私营特许权公司。

“这笔最新的1亿5千100万令吉贷款,也是雪州水供公司陷入金融绝望的标志,因为联邦政府丶雪州政府和雪州水供公司,对于收购行动的谈判还在进行中。这笔已扩大的贷款和广泛进行中的谈判,肯定将加强雪州水供公司向雪州政府施压,要提高对它的收购价格的谈判能力,甚至延迟其任何交易,这种情况很快就
会发生。”

他说,任何明智的政府都会采取机会,迫使雪州水供公司在“解决”僵局之前给予任何财政援助。更糟的是,尽管因为双重债务和赤字危机而急需现金周转,但联邦政府仍继续使用纳税人的金钱,悍然地拯救国阵的朋党公司。

“按照特许经营权合约,如果雪州水供公司无法履行其提升和维修水管,以便提供有素质的水供服务予人民的义务,联邦政府应该起诉该公司索偿,或以该公司未能履行责任为由而终止其合约。”

潘俭伟披露,可是在马来西亚,尽管政府告诉全马来西亚人民需要削减津贴,以及需要征收更多税务,但朋党公司即使面对财务困境,却能继续享受政府隐含的担保。

“当商业高峰控股执行主席罗查里在2013年,获得高达3千300万令吉的薪酬和花红,以及在水供特许经营权合约下需向政府乞求,1亿5千100万令吉来履行其义务,这无疑是在”人民的伤口上撒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