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志愿者九天建小水坝供水 行动党砂州梦完成首计划

转载自《当今大马》:



竞选运动是否能够不谈庞大的宣传费、精彩的政治演说、义愤填膺的街头示威和不择手段的大选贿赂,而只是简单地关心贫困的群体呢?

为了挺进最后的政治疆域,行动党在9月11日打出砂州攻略,并推介“砂拉越之梦(Impian Sarawak),为接下来的2014年砂拉越州选卯足全力,巩固行动党实力。

这项运动旨在征召城市地区的志工前往贫困乡区服务,唤起生活宽裕者的良知,以帮助贫困者改善生活条件。

尽管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砂拉越却是我国排名第四贫穷的州属。行动党在砂州的城市地区已经站稳脚步,其打出的“绩效制和人权”牌更获得中产阶层的支持,然而到了乡区,这个招牌却难以奏效,选民只是渴望拥有稳定的食水和电力供应。

民众可以自发组织

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砂拉越之梦”计划负责人杨美盈、谭家莱(人名译音,Tam Kar Lye)日前接受《当今大马》专访时表示,他们都是该计划的主要工委,也是志工。

潘俭伟指出,虽然该计划由行动党发起,不过计划成功与否则视乎能否超越政党。

杨美盈也是雪州百乐镇州议员,她说,行动党只是主催者,“我们的基本目的是让这些志愿者主动邀请朋友加入,也无需隶属行动党……现在他们已经取得联系村民的方法,他们可自由组织朋友一起推行其他新项目。”

九天建小水坝供水

谈及计划的进展,志工小组情绪高昂地告诉记者,27名志工在9月28日各付200令吉机票钱飞往古晋,在9天内推行“短暂计划”,帮助生活在Kampung Sait的比达友(Bidayuh)家庭。当地有41户人家,没有水和电力供应。

他们驱车前往内陆将近40分钟,更往河上游步行两个小时,途中也经过摇晃的竹桥,只为完成能稳定供水到村子的小水坝和输水管。

政府兴建文莪(Bengoh)水坝,导致村民流离失所,被迫搬迁到Kampung Sait。近三年来,村民唯一依靠的河流也因炎热季节而不时干涸。

杨美盈坦言,第一次考察砂乡村是在六个星期前,当时不确定自己能为村民做些什么,但经过一些朋友给予帮助和为行动党筹足资金,在短短的几个星期内已经完成了在Kampung Sait的首个计划。

国阵不视为威胁

该村子随后庆祝小水坝和输水管设施完工,三天来到处挂满行动党的旗帜。

询及是否因为该计划而囊获村民的选票,潘俭伟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国阵不把这视为威胁,你可以在三年内努力做任何事情,但他们只需过来这里三天并派钱……所以对国阵的人而言,这些选民是他们的定期存款,所以他们根本不担心我们做了什么。”

潘俭伟续言,该计划旨在缩小东马和西马之间的鸿沟。

“我们在上一届大选察觉到这个主要的鸿沟……所以我们改变进入砂拉越的方式,不仅提供人道主义计划,更要促进东马人和西马人更深入地相互理解。”

杨美盈表示,该党的这项“政治意愿”,直接满足了民众的迫切需求,希望能够在下一届选举与国阵区别开来。

志愿者流泪不舍

回想过去9天的旅程,志愿者朱颖涵(译名)开始哽咽并哭泣。“他们是如此地真诚和纯洁,对于他们的生活方式,我觉得非常珍贵,只因为他们能过着简单的生活。”

她低着头,不停擦着流泪的眼睛说,“我不希望他们的文化消失。”

住在古晋的青少年庞贤(译名)在参与该计划后坦言,虽然只是离他家约30公里,但他从没为当地村民设想。

他也透露,母亲曾担心他参与计划后会受到惩罚。

“即便如此,我们仍要参与,‘砂拉越之梦’让我们能为乡村做出改变。”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虽然志愿者分组住进不同的家庭,面对陌生的环境,志愿者却因达雅人的热情好客感到温馨。

“达雅人每次准备很多食物给我们,甚至有会议时,都熬夜等待我们回家,他们也记得我们的名字。”

质疑发展的目标

在短短的时间内,志愿者开始质疑马来西亚2020年先进国宏愿是否切合实际。

他们感叹,砂拉越原住民生活在森林边缘将近一个多世纪,却在政府统计中被称为“其他族群”,因此疾呼政府莫忘原住民的生活需求,因为所谓的发展的计划都是以城市为中心。

“他们把政府的承诺称为AK,即‘后来才做’(Akan Kemudian)……你还能做什么呢?”

谁曾想到,简单的关怀能引起这么大回应?对于曾在第13届大选打出漂亮战绩的行动党而言,这是一个及时的觉醒。

行动党方面透露,会在砂拉越推行更多的计划,也将在10月10日为“砂拉越之梦”设立筹款晚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