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削津增税以养失控营运开销 纳吉却无力改革

转载自《当今大马》:

2014年度财政预算案证明纳吉政府只著重于削减津贴和增加税务,根本无意缩紧政府开支。

抺去2014年财政预算案“涂上的浓妆”,摒除虚有其表的事物和从本质上进行分析,将提供一个非常明确的讯息,那就是纳吉二度兼任首相和财政部长,将不会带来任何改变。

2013/14年经济报告书捎来一个好消息,即中央政府2013年的实际收入可高达2241亿令吉,也就是比2013年财政预算案预期的2087亿令吉,高出144亿令吉。

增收的每分钱都被花掉

照理说,增加的这144亿令吉收入,应该会促使2013年预算案中的4%财政赤字降低至令市场欣喜的2.6%,亦即2013年的财政赤字,应该从399亿令吉减少至256亿令吉。

但现实却非如此。尽管政府所得显著高于预期,但2013年的财政赤字仍维持在393亿令吉。这意味着中央政府所额外收获的每一分钱,都被花掉,而不是用来减少我们的债务。

发展开销比预算案中少

即便收入有所增加,但有趣的是,中央政府实际的发展开销,卻比预算案中所预计的478亿令吉減少了27亿令吉。发展开销具有更大的经济乘数效应,因为它代表着政府对未来的投资。发展开销包括建筑学校、医院和其他公共基设。

发展开销比预算案中的少,但政府收入卻比预期中的高,这意味着政府的营运开销严重超出预算。政府的营运开销,比2013年预算案中原本估计的2019亿令吉,超支了143亿令吉。

批评财政纪律彻底无能

上述种种曝露了政府公共财政的凄凉实况,因为国阵政府在过去15年所提呈的财政预算案,年复一年的严重超支,他们在执行政府开销的财政纪律是彻底无能的。

纵观2014年财政预算案,显示它将步上以往的结局。首相纳吉寻求国会进一步把营运开销增至2177亿令吉,可是却将预算案中的津贴,从2013年中的467亿令吉大幅削减73亿令吉至2014年的394亿令吉。这意味着任何通过削减津贴省下來的钱,都完全用在政府营运开销。

供应与服务开销竟大涨

政府开销中的最大得益者是“供应与服务”,这个领域在2014年财政预算案的拨款增加20亿令吉至366亿令吉。政府需要进一步在财政预算案中增加“供应与服务”的预算是令人震惊的,因为在2010年度的财政预算案,这方面的开销只是238亿令吉;换言之,在短短4年的时间内,“供应与服务”的开销增幅竟然高达53.8%。

为何政府只会要求普通的马来西亚人民,缩紧他们的腰带和承受物价高涨的痛苦,但却继续在“供应与服务”开销方面挥霍无度?削减津贴无法协助减少我们的债务和赤字,相反的,它只是提供更多的金钱供政府“胡乱花费”。应该指出的是,总稽查司报告每一年揭露的丑闻,如普通的产品以无耻的价格来购得,都是来自预算案中“供应与服务”开销内的一部份。

增加营运开销但却减少发展开销,这显示纳吉政府已经错置优先序位。2013年财政预算案的发展预算是478亿令吉,但在2014年财政预算案,纳吉建议把它削减至445亿令吉。这意味着2014年的财政预算案,在大马史上创下发展开销占据最低比例的记录,即仅占预算案总额的17%而已。回顾2003年的财政预算案,当时的发展开销却占总预算案的逾30%。

消费税是一种绝望措施

尽管政府“勇于”建议实施消费税(GST),惟2014年财政预算案明显地曝露了政府未能改革的事实。如果无法在政府内建立财政花费的纪律,不论增加多少额外收入都于事无补。这些金钱都将被花光,既没有被储存起来或用作投资,可是却都被花在错的地方。

有鉴于此,拟议中和大事宣传的消费税,并非一项政策的改革;相反的,它是一个绝望的措施,以便能继续填补国库,舒缓国阵减少挥霍的压力。

在过去10年不断使用国家石油公司的金钱,使到政府孕育了“超级臃肿的官僚怪物”;而“纳吉经济学”最简单回应,就是通过削减津贴和增加税务来填补其失控的营运开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