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灵市住宅区难挡商业楼进驻

转载自《东方日报》:

(吉隆坡16日讯)你是否注意到,八打灵再也可说是雪州所有住宅区里,拥有最高密度的大型购物中心,以致当地居民介绍自己住家的最好地標,往往就是著名的大型购物中心;而这趋势隨著各项新兴大型发展计划的进驻,似乎越吹越烈!

灵市的大型购物中心建起一座又一座,从颇负盛名的万达广场、Tropicana City Mall到新兴的Paradigm Mall与SS2 mall,几乎达到了各大住宅区都有一间的「盛景」,导致灵市居民看到附近的空地一旦开始筑起围栏,就开始担心住家旁边半年后会不会又出现一栋拔地而起的高楼。

以2008年在灵市掀起千层浪的白沙罗Atria购物中心重建计划为例,当时八打灵再也市政厅宣佈已通过,把原本的数层购物广场重建为33层商业大楼的计划,惟居民强烈反对,理由包括剧增的交通车流量与对周遭环境的影响等。

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表示,当初Atria购物中心计划推出后就引起了当地居民的不满,认为这项结合公寓、办公楼、商业中心甚至电影院的大型发展计划不应座落于住宅区范围;发展商也召开对话会,与居民自行成立的委员会討论,以擬出双方都同意的计划细节。

Atria购物中心重建

他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举例,计划里的电影院因为居民指该区附近已有不少电影院的缘故而取消;之后连道路是否加宽、树木是否应砍伐都列入討论范围,以达至真正听取民意的目的。

据知,解决了与居民的分歧后,Atria购物中心重建计划已重新启动,目前工程可说是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而依照工地外的指示板资料显示,工程已改为两座16层商业大楼与4层购物中心,即共20层楼的发展计划。

建在住宅区的大型购物中心或综合发展计划,看似不必担心没有顾客上门,惟部分较少人潮的购物中心也显示出,灵市人民开始对眾多的购物中心出现「审美疲劳」,或只逛自己常去的购物广场;而这是否能阻止其他购物中心业者「前仆后继」涌往灵市,则端看其市场是否已出现真正的饱和。

提升周边车道解车龙

八打灵再也市议员陈志刚强调,市政厅都会仔细研究所有大型发展计划带来的交通流量影响,并坦言高度发展的灵市,拥有的庞大人口与高消费力,才是吸引眾多购物中心进驻的原因。

「我们不能强制拆除存在已久的大型购物中心,惟都会儘量提升其周遭的路段;而新申请的大型发展计划,都会经过严格的审核,特別是发展商交上来的『交通流量研究报告』,都会经过长时间的检查与证实,才可以通过。」

他指出,市政厅有本身的发展大蓝图,任何新的大型发展计划都必须落在大蓝图制定的范围,避免出现「衝突发展」。

他表示,即使发展商要求更改蓝图,也必须先取得居民的同意,因此市政厅绝对严格遵守发展大蓝图的规定。

「灵市人口近几年膨胀得非常快,其中又以中上阶级家庭居多,因此许多发展商也看准这项契机,推出各种不同的购物中心,以抢夺这块极速扩张的市场,或临近的梳邦再也、莎阿南甚至吉隆坡购物市场。」

他重申,大型发展计划或购物中心可以提升灵市地区的市场价值、增加更多商业活动、製造更多就业机会,因此目前的大型购物中心数量尚属正常;惟他强调,市政厅会以居民的意愿为最高原则,不会强制落实大型发展计划。

没有评论: